色当王国(法语:Royaume des Sedangs)是19世纪末由法国探险家马里-夏尔·达维德·德·迈勒纳建立的短暂的政治实体[1],位于今日越南境内。

色当王国
Royaume des Sedangs
1888年—1890年
色当国旗
国旗
色当国徽
国徽
地位历史上未受国际普遍承认国家
首都崑嵩
常用语言色当语法语
宗教罗马天主教伊斯兰教
政府君主立宪制
• 国王
马里一世
历史 
• 宣布建国
1888年6月3日
• 马里一世死去
1890年11月11日
货币Math / Mouk
今属于 越南

迈勒纳曾为法国政府官员,牵扯进挪用公款。1888年在法属印度支那获得一个种植园。暹罗国王开始宣称法属领地附近领土的主权时,迈勒纳说服紧张的殖民政府默许自己发动一场对内陆地区的远征,同当地部落签订条约。然而到达以后,他反而说服当地部落创建一个由他统治的王国。为证明合法,他宣称这些部落并非安南(越南)皇帝的主体或附庸国,因此有权获得独立。1888年6月3日,他受到巴拿族色当族的推举加冕成为国王,称马里一世,宣布建立色当王国。

随后,他将王国献给法兰西第三共和国,以换取贸易垄断权,并暗示如果法国人不感兴趣,普鲁士人感兴趣。当法国政府未能明确答复时,迈勒纳在香港同英国人接近。在那里他被冷落后,他又于1889年来到比利时,一位名叫Somsy的金融家给他提供武器和金钱,以换取他王国的采矿权。马里一世回色当时遭到法国海军的阻挠,法国海军封锁了越南港口,并在新加坡将他的武器作为走私品进行扣押。

马里一世在东南亚和欧洲旅行期间,向他的支持者授予了许多贵族头衔、骑士勋章、以及其他各式各样的奖章和其他物品,同时还印制了一系列色当王国的邮票。

1890年11月11日,马里一世在英属马来亚刁曼岛死去。他的王国随即遭到法属印度支那和安南保护国并吞。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越南:世界史的失語者. 2018: 507. ISBN 978957085099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