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键(英语:Chroma key),又称色彩嵌空抠像,是一种去背合成技术。Chroma为纯色之意,Key则是抽离颜色之意,[1]把被拍摄的人物或物体放置于绿幕的前面,并进行去背后,将其替换成其他的背景。[2][3][4][5]此技术在电影电视剧游戏制作中被大量使用,色键也是虚拟摄影棚(Virtual studio)与视觉效果(Visual effects)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Iman Crosson在YouTube上影片的图片,足以证明色键在今天的实用性。
顶部面板:拍摄演员在绿幕前运动中的一帧。
底部面板:在最终版本中,演员模仿奥巴马,出现在白宫东厅。
去背过程
蓝幕的应用
在绿幕前穿着蓝色衣服的女孩,左图为去背前,右图为去背后的新背景。

种类 编辑

普遍使用绿幕或蓝幕,因为这些颜色被认为是与皮肤颜色有明显差异的颜色。

绿幕 编辑

绿色在摄影机图像传感器中是最敏感的,因为可以在绿色通道中保留更多的细节,产生最干净的主题。由于图像传感器对绿色的高敏感性,所以只需较少的光来照亮绿色。绿幕也是最被普遍使用的,因为蓝幕会与欧美演员的蓝色虹膜相近,导致去背失误。[6]

蓝幕 编辑

蓝幕被使用在绿色的主体(例如植物),尽管摄影机对绿色光更敏感。

服装 编辑

演员服装应避免与背景颜色相同,除非是刻意要表现透明的效果,例如在绿幕前的演员穿着绿色衣服或绿色头套,使其显示为透明的。[7]因为服装可被替换为背景,故使用与背景相同的颜色来覆盖不想让观众看到的地方,这种技术可以用于实现类似于在哈利·波特电影中“隐形斗篷”的透明效果。

有时服装会与背景冲突。例如在2002年的电影蜘蛛侠蜘蛛侠绿魔在半空中,场景中蜘蛛侠不得不在绿屏前枪杀绿魔,而绿魔不得不在蓝屏前被枪杀。因为蜘蛛侠穿着一件红色和蓝色的服装,而绿魔的服装是完全绿色的。如果这两个枪杀在同一背景前,其中一部分将会被删除。

灯光 编辑

光线均匀和避免阴影是使用色键的最大挑战,因为色键最好被设定在一个狭窄的颜色范围内,而阴影将造成颜色变深。这种情形常在低成本制作或不能手动修复的现场直播节目中出现。光线均匀受所使用的材料影响。材料本身若会反光则不易成功。有光泽的表面会反映灯光使该区域变得灰色,而其他地方可能会变暗。哑光表面会扩散反射光,并有更均匀的色彩范围。拍摄干净色键效果的关键是创造主体和蓝绿之间的差异。为了区分主体与蓝幕或绿幕,通常会设定主体较蓝幕或绿幕低两级,或高两级。有时利用阴影可制造某种特殊的效果。蓝幕或绿幕的阴影区域可与所希望的背景视频图像的暗版本替换,使角色看起来如同铸像。与色键相同颜色的沾染都会使结果看起来不自然。镜头焦距的转换亦可能造成失败的色键效果。

曝光 编辑

欠曝或曝光过度都会导致饱和度下降,在摄影中曝光不足的图像会含有较多的噪点

相关软件 编辑

许多软件可以“去背”,如Adobe After Effects[8]Autodesk SmokeFinal Cut ProPinnacle StudioHQP-LivePowerDirector[9]等。

参见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周思静. Chroma Key=萬能Key?. 东方日报.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2. ^ 菲谢蒂(Mark Fischetti). 藍幕特效的秘密. 科学人杂志.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3. ^ 色鍵技術讓人在電影中飛天遁地 無所不能. 大纪元. 2016-11-30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4. ^ 俄國阿嬤當起YouTuber 用綠幕拍特效飛天遁地都難不倒. ETtoday新闻云. 2017-05-01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5. ^ 李振棠. 虛擬攝影棚的現況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PDF).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 [2018-07-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5-20). 
  6. ^ 如何使用绿幕和蓝幕?. 江苏盛凯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7). 
  7. ^ 萬聖節搞笑 英氣象局派「斷頭人」播報. 大纪元. 2017-11-02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8. ^ Chroma Key色鍵影片編輯工具. Adobe. [2018-07-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07). 
  9. ^ 簡易綠幕去背教學 更換影片背景 超簡單!. CyberLink. [2022-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