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概》是中国诗文评论著作,共六卷,清代刘熙载著。

《艺概》是刘熙载晚年作品,刘氏“自六经、子、史外,凡天文、算术、字学、韵学及仙释家言,靡不通晓。”[1],自述谈艺“好言其概”[2],故以“概”名书。全书共6卷,分为《文概》三四〇条、《诗概》二八五条、《赋概》一三七条、《词曲概》一五九条、《书概》二四六条、《经义概》九十五条,共计一二六二条,分别论述文、诗、赋、词、书法及八股文[3]等文体特性。全书遵循“通道必简”的精神,本着“举此以槩乎彼,举少以槩乎多”,寓“显缺”于“隐备”的原则[4]李详认为此书是继刘勰文心雕龙》之后的一部通论文体的杰作[5]。此书的另一特点是浅显易懂[6],例如《赋概》记载:“《离骚》东一句,西一句,天上一句,地下一句,极开阖抑扬之变,而其中自有不变者存。”。夏敬观《刘融斋诗槩诠说》:“自来阐明作诗之法,能透彻明晓者,无过于刘融斋《艺槩》中之《诗槩》。融斋主讲上海龙门书院十数年,其所作《艺槩》正为从学生徒而发,出言平实,见地颇高,其《诗槩》一门,言作诗之法尤备。”本书有同治十三年的《古桐书屋六种》本,1978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标点本。袁津琥有《艺概注稿》。

注释 编辑

  1. ^ 俞樾:《左春坊左中允刘君墓碑》
  2. ^ 《自叙》
  3. ^ 邓云乡《清代八股文》:“他的《艺槩》一书,前面《文槩》、《诗槩》、《赋槩》、《词曲槩》、《书槩》等数种,无不道理通达,见解扼要,真可说是艺海宝筏,足以启迪艺事疑航,顺登彼岸。没有通达思路,渊博学识,又如何能写得出?”
  4. ^ 《艺槩叙》
  5. ^ 李详《药裹慵谈》卷五《刘融斋中允》
  6. ^ 谭献《复堂日记》卷四:“阅刘融斋《艺槩》七卷,朴至深远,得未曾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