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什拉夫·马尔万

埃及商人
(重定向自艾希拉夫·马旺

阿什拉夫·马尔万(阿拉伯语:أشرف مروان‎ ,1944年2月2日—2007年6月27日),埃及商人和以色列间谍[1],前埃及总统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女婿,在英国伦敦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阿什拉夫·马尔万
出生Ashraf Marwan
(1944-02-02)1944年2月2日
埃及开罗
逝世2007年6月27日(2007岁—06—27)(63岁)
英国伦敦
职业商人
知名于以色列间谍
配偶莫娜·贾迈勒·阿卜杜-纳赛尔

生平 编辑

出生于1944年2月2日,阿什拉夫·马尔万在大学毕业后担任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助手[2],并认识了纳赛尔第三女莫娜。他们两人在1966年结婚,婚后马尔万服完兵役,他跻身上流社会,可是他对此并不满意,要求前往英国伦敦深造,纳赛尔总统亦同意他这要求。

虽然马尔万在英国受到埃及特工严密的监视,但他还是另结新欢,纳赛尔得悉此事后震怒不已,要求莫娜跟他离婚但被拒,于是便命令马尔万回到埃及,只能在缴交论文时才能去英国,马尔万感到被纳赛尔羞辱了,于是打算报复。由于驸马的特殊身份,他代表埃及跟穆斯林世界各国外交会谈,联络了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国,表面上看起来忠诚不二,事实上他已经成为谍报人物。

1969年他在英国交了论文后,主动向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馆表示能替以方工作,但最初没有被当作一回事。数天后,以色列情报特务局(摩萨德)官员接触马尔万,而他亦递上一份埃及机密文件。马尔万索价高昂,要求每次联系都要5万镑。摩萨德要求马尔万呈上一份机密文件,以证明他是替以色列工作,而他亦在1970年呈上一份埃苏会谈的会议纪录文件。此后,所有联络都由马尔万主动安排,只要他有事项报告,就会打电话给中间人,然后摩萨德会派人飞到伦敦,确定没有人跟踪后才到安全屋与马尔万会面。

新总统穆罕默德·安瓦尔·萨达特上任后,马尔万成了幕僚长,晋身成为国家要员。纵使马尔万提供了大量正确的情报,也有失误的时候。1973年4月,马尔万警告摩萨德,表示埃及和叙利亚会在5月15日发动突击,这使以色列马上动员和高度戒备,但结果没有发生,以色列为此调兵遣将,认真布署,付出约3,500万美元代价。马尔万最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还身兼情报部长、埃及安全部队司令与阿拉伯兵工公司董事长。

1973年10月5日凌晨,摩萨德情报员接到电话,马尔万向该情报员说出暗号,摩萨德局长兹维·扎米尔得知后立即启程前往伦敦。两人在安全屋会谈结束后,扎米尔欲发急电回以色列,但大使馆没有电报员,于是打电话回以色列,在电话中以暗号传达今天会开战的讯息。埃及和叙利亚希望突袭以色列,只要计划不曝光,战胜的机会就很大。然而这份报告并没有得到军方的正视,他们根本不相信会有战争。10月6日早上召开的特别内阁会议决定只动员部分军队,到了下午2时,赎罪日战争正式爆发,比起马尔万提供的时间早了四小时。由于这几次事件,使人质疑这位间谍会否是双面间谍[3]

马尔万在赎罪日战争的角色非常重要,而他的真正身份多年来不断被猜测。2002年,以色列裔、在伦敦工作的历史学家阿伦·布雷格曼英语Ahron Bregman在他的新书中揭露赎罪日战争的以色列神秘线人的身份,他没有直接透露马尔万的姓名,却在文字中明示了他是总统女婿的身份,是双面间谍,也为埃及做事。他的指控被大众取笑,于是于以还击,公开说出阿什拉夫·马尔万的名字,但他只欠缺证据证明他言论。2004年,前以色列少将伊莱·泽拉在电视上公开表示马尔万是埃及的双面间谍,向以色列发放假情报。扎米尔严厉责斥泽拉的言论,之后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接见了马尔万,表示马尔万有双面间谍的可能性。摩萨德和以色列军事情报局分别成立了专责调查会,均一致认定马尔万并非双面间谍。泽拉于是向法院控告扎米尔,法院在2007年6月宣判马尔万并非双面间谍。

赎罪日战争后,马尔万开始在商业上发展其事业,把钱投资在不同项目上,除了他私下贩卖军火之外,他也买下英格兰足球会切尔西部分股权等[3]

2007年6月27日,马尔万倒毙在英国伦敦卡尔顿府联排家中阳台下的人行道,调查指他是从高处堕下致死,伦敦警察厅相信这是一宗谋杀案[4]。是因为案件中的关键证物——他的鞋子遗失了,鞋子能显示是自杀还是他杀[5]。一名住在附近大厦的证人表示他看到马尔万堕下后,有“两名穿着西装和地中海外貌的男人”曾在阳台出现,不久便离开了。

他在埃及的葬礼由埃及最高宗教领袖主持,总统穆巴拉克之子和情报局局长奥马尔·苏莱曼亦有出席。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李宛蓉. 莫薩德檔案解密. 台湾: 大是文化. 2013. ISBN 978-986-6037-78-8. 
  2. ^ Nasser's son-in-law takes with himself mistery of his death and alleged role as double agent. Pravda. AP. 2007-07-01 [2013-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5-24). 
  3. ^ 3.0 3.1 Who Killed Ashraf Marwan?.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 [2007-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15). 
  4. ^ U.K. police believe ex-Mossad agent murdered. Haaretz. [2007-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10月1日). 
  5. ^ Syal, Rajeev. Yard probes billionaire spy's death. The Guardian (London). 2008-05-05 [2008-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