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马克人

族群

艾马克人(Aimaq;ایماق),又称查尔艾马克人阿富汗少数民族,是说波斯语的游牧民族,有蒙古人伊朗人的亲缘关系。分布在伊朗东北部的呼罗珊与阿富汗赫拉特高地。人口162万。他们分五个部落:泰梅尼、菲鲁兹库赫、贾姆希德、哈札来克来瑙、泰穆尔。其使用的语言主要为波斯语的方言艾马克语

艾马克
ایماق
总人口
650,000[来源请求]
语言
艾马克语 of 波斯语, 普什图语[1]
宗教信仰
主要为逊尼派 (哈乃斐派)[2]
相关族群
哈扎拉人塔吉克族普什图人[1]

他们与塔吉克人哈扎拉人关系密切。他们有一部分溶入了普什图人,生活方式与蒙古人一样,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和什叶派的都有。

注释 编辑

  1. ^ 1.0 1.1 Janata, A. AYMĀQ. Ehsan Yarshater (编). Encyclopædia Iranica Online. United States: Columbia University. [2021-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27). 
  2. ^ Aimaq. Minority Rights Group. [2021-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3) (英国英语). 

延伸阅读 编辑

  • Macgregor, Central Asia, (Calcutta, 1871)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template:Ethnic groups in Afghanistan英语template:Ethnic groups in Afghanistan template:Iranian peoples英语template:Iranian peo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