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材,常用于制作夹层结构材料。夹层结构材料主要由上面板、上胶合层、芯材、下胶合层、下面板构成。芯材主要承受了夹层结构材料所承受的横向剪切力,此外,还具有稳定面板,防止材料局部屈服的作用。

轻质芯材按照材料常分为硬质泡沫与巴沙轻木两类:
硬质泡沫芯材[1]:主要有聚氯乙烯(PVC)、聚醚酰亚胺(PEI)、聚氨酯(PU)、聚乙烯(PET)、聚甲基丙烯酰亚胺(PMI)五类。其中PVC泡沫芯材具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可用于承载要求高的产品,常见的有AIREX和DIAB品牌;PEI泡沫芯材具有较好的阻燃性能,适用于飞机及轨道列车等领域,常见的PEI泡沫芯材为AIREX R82;PU泡沫芯材力学性能一般,但加工方便切成本较低,适用于载荷较小的情况;PET泡沫芯材综合性能较PVC泡沫差,但更加环保且成本较低,市场常见的PET泡沫芯材有AIREX T90和T91;PMI泡沫芯材具有较高的强度和刚度,在经过高温处理后,可承受190℃固化工艺对泡沫的尺寸稳定性要求。
巴沙轻木芯材[2]:即由巴沙轻木作为芯材材料制成。巴沙轻木微观结构上,是一种致密的蜂窝状结构,故相对硬质泡沫来讲具有更好的力学性能,但其离散性大,不同批次原料性能会有一定不同,且巴沙轻木产自特定地区,故产量有一定限制。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巴沙轻木种植园位于厄瓜多尔,是由3A集团投资建设。常见的巴沙轻木芯材品牌有BALTEK的SB系列产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铁亮. 卫星夹层结构分析与结构设计研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11
  2. ^ 姚辉. 风电叶片用夹芯材料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中国复合材料通讯,2009,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