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炮烟花鞭炮的合称,一般为为重要节日或庆祝活动施放用以庆祝的物品。中国的烟花鞭炮的主产地为湖南省浏阳醴陵,当地每年还会举办花炮节的活动。

香港天后诞
元朗十八乡崇正新村的“花炮”

发明花炮的人是唐朝李畋,因其出生地是湖南省浏阳市大瑶镇,所以一般认为大瑶镇是花炮的发源地。

花炮的生产 编辑

截至2020年,中国共有超过51.5万家烟花爆竹相关企业。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占比超过96%,制造业的企业数量不到6,000家,占比仅为1.11%。

湖南浏阳、醴陵和江西上栗、万载四地被誉为中国“花炮之乡”。[1]

各地花炮 编辑

中国大陆,曾一度以安全理由标止施放花炮,其后再度开放。

广东、福建 编辑

广东福建一带,花炮则主要在神诞天后诞出现,有些地方会有抢花炮的习俗。

香港 编辑

香港每年到了天后诞原居民每条乡村、以及各花炮会都会献上花炮,拜祭了天后,就会“抢花炮”。夺得第一号花炮是“好意头”,代表拿到好运气。后来,由于村民屡屡因为争夺花炮而打斗,香港政府禁止“抢花炮”[2],改为抽签、掷杯或竞投来决定花炮谁属。现时全香港只有上水河上乡洪圣诞保留抢花炮的环节。

早期的花炮由火药制成,类似炮竹,可以向高处发射。今日的花炮更像神台,并贡奉著各种祭品。这些花炮祭品拜祭神明,村民竞投祭品,期望得神明保祐。

参考来源 编辑

  1. ^ 烟花秀回来了!我国51.5万家烟花爆竹企业 近4成制造企业位于“花炮之乡”. 金融界. 2020-07-29 [2020-08-01]. 
  2. ^ 白琳. 「搶花炮」掀打鬥 一度被取締. 苹果日报. 2015-05-11 [2019-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