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莲慈天宫

位於台灣花蓮縣花蓮市的媽祖廟, 日治時期曾是日蓮宗花蓮港布教所。

花莲慈天宫,在当地又被称作开基妈祖庙或老妈祖庙,是位于台湾花莲县花莲市的一座庙宇,也是花莲最早建立的妈祖庙。 花莲慈天宫所在地在日治时期曾是日莲宗花莲港布教所”[1],现在花莲慈天宫二楼祭祀的观世音菩萨像就是当时的遗物。战后改建为妈祖庙,为花莲市历史最古老的妈祖庙。1951年花莲地震,妈祖庙倒塌。次年地方士绅发起募捐重建妈祖庙,并定名为花莲慈天宫。花莲慈天宫奉祀的妈祖系自北港朝天宫分灵而来。除了妈祖之外,花莲慈天宫亦祭祀观世音菩萨、千里眼顺风耳十八罗汉福德正神注生娘娘等神明。

花莲慈天宫
花莲港布教所千手千眼观音

花莲慈天宫是花莲市历史最悠久的妈祖庙,后来许多新建的妈祖庙大都由此分香出去奉祀,为别于新庙,当地民众都以“老妈祖庙”相称,显见与居民的特殊情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潘繼道 《日治時期花蓮港街(市)的福住稻荷社》. 台湾文献 别册33 20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