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扫盲运动

扫盲运动(俄语:ликбе́з,俄语:ликвида́ция безгра́мотности)是苏俄和苏联在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消除文盲的运动,由于俄罗斯帝国时期文盲率高,苏联政府设立4万个扫盲站,要求8至50岁的人们获得本族语言的读写能力。该运动旨在推动党的意识形态,尤其侧重培养妇女,被认为是苏联社会的“现代化”推动者。然而,运动在1923年后遇到了困难,包括经费紧张和教育基础设施不足的问题。[1]

参考资料 编辑

  1. ^ Nar, Nina. The Campaign Against Illiteracy and Semiliteracy in the Ukraine, Transcaucasus, and Northern Caucasus, 1922–1941. Kline, George Louis (编). Soviet Education.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