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雅·翁萨

(重定向自苏里亚·旺萨

苏里雅·翁萨老挝语ສຸຣິຍະວົງສາທັມມິກຣາດ,1618年—1695年),澜沧王国国王,1638年至1695年在位。他在位的57年被认为是澜沧王国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帕昭苏里雅旺萨
ພຣະເຈົ້າສຸຣິຍະວົງສາ
澜沧国王
统治1637年–1694年
加冕1638年
前任维斋英语Vichai
继任甸·塔拉英语Tian Thala
出生Souligna Khoumane
1618年
澜沧王国万象
逝世1695年
澜沧王国万象
父亲敦坎英语Ton Kham
宗教信仰上座部佛教

苏里雅·翁萨是敦坎英语Ton Kham之子。1637年,贵族们越过他的两位兄长,将他拥上王位。上台后,他迅速清除异己以巩固自己的统治。一个兄长被送到越南北河那里,另一个被送入寺院当僧侣。他还派一个堂兄弟去靠近暹罗的西部边境。他是一位严厉的君主,采用严格的法律统治国家。作为一个君主他广泛受到尊敬,在他继位五年之内,他的名声传入了荷属东印度公司金边的代表那里。耶稣会的Giovanni Maria Leria于1641年跟随荷兰商人来到万象,这也是老挝历史上第一个欧洲人使团。

苏里雅·翁萨在位期间,澜沧王国与邻国保持平等的友好关系。越南黎神宗的一个女儿是他的王妃。澜沧王国与大城王国在边境共同建立Phra That Si Song Rak(在今日泰国黎府),以此来纪念他与那莱王之间的友好关系。

苏里雅·翁萨有二子。1695年,长子因通奸而被处决;次子得知父亲要处决他们,携母亲、继母及600名随从逃往暹罗。1695年,苏里雅·翁萨逝世。因没有可以继承王位的子嗣,大臣甸·塔拉英语Tian Thala篡位。不久,澜沧就陷入了内乱之中,分裂为万象王国琅勃拉邦王国占巴塞王国

苏里雅·翁萨
前任:
维斋英语Vichai
澜沧国王
1637年 – 1694年
继任:
甸·塔拉英语Tian Tha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