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颓

(重定向自苟颓

苟颓(5世纪—489年),鲜卑姓若干氏,鲜卑名丘颓[1]代人,官至司空公,征北大将军,爵封河东王,谥号北魏四朝大臣。

生平 编辑

苟颓的曾祖苟乌提,在道武帝时期有功绩,封吴宁子,父亲苟洛跋,曾担任内行长。苟颓个性温厚稳重且沉默寡言、严厉刚毅又清廉正直,武力过人,拔擢为中散,做事时小心谨慎。北魏太平真君十一年(450年),太武帝率军南征,启用苟颓为前锋都将,每遇战阵经常一马当先,隔年(451年)北魏军队抵达长江,加官宁远将军,封建德男。后历官至洛州刺史,在州之时理政风格严厉,抑强扶弱,山区的蛮族畏惧其威严,皆不敢为盗寇。

承明元年(476年),文明太后命令公卿推举有才干,足以委任政事之人,众大臣皆推荐苟颓,于是征拜为殿中尚书、散骑常侍,太和元年(477年)转任都曹尚书、安东将军、封河南公。

苟颓为人方正,又直言不讳,当时文明太后的下诏决令不能符合人情,苟颓皆恳切劝说,从未迎合奉承,文明太后在太和元年(477年)先诛杀范阳公李䜣,隔年(478年)再杀南郡王李惠,当时苟颓皆有所谏言,但太后不听从。太和三年(479年),官拜司空公、征北大将军、陞爵河东王,因其耆老的身份,特许乘坐步挽,执杖上朝,苟颓的身材矮小,无论面貌或姿态皆不及淮南王拓跋他、东阳王拓跋丕、淮阳王尉元等老臣。

太和五年(481年),孝文帝元宏御驾南巡,苟颓留守代京,沙门法秀此时起事作乱,苟颓率领禁军与于烈等将领迅速收捕其党羽,安稳情势,车驾还都之后,文明太后对他说:“当天您如果心怀迟疑不即时动作,处分失据,那事情的发展就无法预料了。今天京城未发生动乱,宗庙社稷能够安定,实在是您的功劳啊。”于是下诏褒奖苟颓,免除其赋役。太和十三年(489年)十二月,苟颓过世,元宏痛惜,赠与许多助丧的财物。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 苟若周,北魏安南将军、豫州刺史、颍川侯
  • 苟寿乐,北魏散骑常侍、殿中尚书、晋安侯

子女 编辑

  • 苟恺,武川镇都大将,袭降封河东公
  • 苟养,步兵校尉
  • 苟资,武卫将军,后将军

注释 编辑

  1. ^ 南齐书》卷四十七,列传第二十八:“台鼎则丘颓、苟仁(尉元)端”,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44》,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5》,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 魏书》卷四十四,列传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