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昂二世(葡萄牙语:João II de Portugal),又译约翰二世,(1455年3月3日—1495年10月25日),是葡萄牙阿尔加尔维国王(1481年-1495年),又有“完美君主”(葡萄牙语:o Príncipe Perfeito)的绰号。若昂二世是(非洲的)阿方索五世与第一任妻子科英布拉的伊莎贝尔英语Isabel of Coimbra约翰一世的第三子科英布拉公爵英语Duke of Coimbra佩德罗王子英语Peter, Duke of Coimbra之女)之子。若昂二世在位期间为夺回国王的权力,振兴葡萄牙经济,并重启葡萄牙对非洲东方的探索。在2007年票选最伟大的葡萄牙人英语Os Grandes Portugueses中,他排名第六。

若昂二世
葡萄牙和阿尔加尔维国王
统治1481年8月28日-1495年10月25日(14年58天)
加冕1481年8月31日
前任阿方索五世
继任曼努埃尔一世
出生(1455-03-03)1455年3月3日
葡萄牙圣若热城堡
逝世1495年10月25日(1495岁—10—25)(40岁)
阿尔加尔维阿尔沃尔
安葬
配偶维塞乌的埃莉诺英语Eleanor of Viseu
子嗣阿方索王子英语Afonso, Prince of Portugal
科英布拉公爵豪尔赫·德·兰开斯特英语Jorge de Lencastre, Duke of Coimbra
王朝阿维斯王朝
父亲阿方索五世
母亲科英布拉的伊莎贝尔英语Isabel of Coimbra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巩固王权 编辑

约翰二世于1455年出生于里斯本。1477年起,因为父亲阿方索五世归隐修道院,由约翰二世摄政,直至1481年,阿方索五世去世后才成为国王。他上任后振兴王权,他剥夺了贵族在其管理遗产上的司法权利。贵族立即开始串谋叛乱。布拉干萨公爵斐迪南二世英语Fernando II, Duke of Braganza与卡斯提尔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分别向对方交了投诉信及干预请求书。1483年,约翰二世截获书信,布拉干萨公爵斐迪南二世因谋叛罪被处死,领地被没收,遗孀及亲属逃亡至卡斯蒂利亚。当权势最大的布拉干萨公爵倒台后,约翰二世向其他贵族开刀,处决、谋杀及流放很多贵族,自此无人敢挑战国王的王权。

振兴经济 编辑

面对即将破产的王国,若昂二世通过创建一个由学者组成的理事会担当极其重要的作用以解决这一问题。若昂二世对国民进行了普查,根据其能力,才能和资格挑选了理事会成员。若昂二世的探索政策也为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这些来自若昂二世在海外探索和扩张的投资利润,使葡萄牙货币已成为欧洲最稳健的。葡萄牙王国最终可以收税为自己的支出而不是为了偿还债务,主要是由于当时几内亚海岸是其主要的黄金来源。

探索世界 编辑

若昂二世著名地恢复了大西洋探索的政策,恢复了他的叔公航海家恩里克的工作。葡萄牙的大航海时代探索是他的政府主要优先事项。葡萄牙探险家沿着非洲已知的海岸向南推进,目的是发现通往印度的海路,并打入香料的贸易。在他统治期间,以下的成果实现了:

葡萄牙在大航海时代探索的实用程度一直是学术辩论的主题。根据一个理论,一些航海探索被保密以免来自近邻卡斯蒂利亚的竞争。这个时期的档案主要在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后在火灾中被破坏,在地震期间没有被毁坏的东西在半岛战争期间被盗或被摧毁或以其他方式丢失。

与卡斯蒂利亚的冲突 编辑

哥伦布在1493年初从他第一次航行返回时,他首先停在里斯本,在若昂二世前面宣示他的成功探索。但是若昂二世唯一的回应是根据以前与卡斯蒂利亚签署的阿尔卡索瓦条约,哥伦布的发现的地区是位于葡萄牙的影响范围内。在哥伦布到达卡斯蒂利亚的伊莎贝拉一世面见之前,若昂二世已经寄了一封信给他们,威胁要派遣一个舰队去为葡萄牙要求索取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卡斯蒂利亚迅速为此问题与葡萄牙进行谈判,谈判地点在一个名为托德西利亚斯的西班牙小镇举行。教皇代表出席作为调解员。这次会议的结果将是著名的《托德西利亚斯条约》,该条约旨在为西班牙和葡萄牙二国瓜分在新世界所有发现的土地。

若昂二世从卡斯蒂利亚同阿拉贡的合并上得到了启发,决定利用西班牙统治者费尔南多二世及伊莎贝拉一世的长女西班牙的伊莎贝尔早已在孩童时代与他为唯一的嫡子阿方索王子英语Afonso, Prince of Portugal订婚的机会,用联姻的方式实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合并。于是他为阿方索王子与伊莎贝尔于1490年在塞维利亚举行婚礼。可是若昂二世的美梦很快便破灭。1491年,阿方索王子在一次郊外游猎时不慎从疾驰的马背上跌落,重伤不治逝世。其后更因受到打压的贵族趁此机会推举若昂二世的堂弟贝雅公爵曼努埃尔杜阿尔特一世第三子维塞乌公爵斐迪南王子英语Ferdinand, Duke of Viseu之子)继承王位。若昂二世坚决反对这个提议,因为曼努埃尔是维塞乌公爵迪奥戈的亲弟弟,而若昂二世早前因布拉干萨公爵斐迪南二世的叛乱才亲手处死身为布拉干萨公爵的妻舅迪奥戈。曼努埃尔登基意味着大贵族势力因而复辟。因此若昂二世亲自前去教皇国罗马进行斡旋,试图让他的私生子科英布拉公爵豪尔赫·德·兰开斯特英语Jorge de Lencastre, Duke of Coimbra获得继承权。但是贵族们亦派员前往教皇国反对,令国王的目的无法达到。

逝世 编辑

1495年,若昂二世40岁之龄逝世,死后无合法后嗣,由堂弟曼努埃尔继承王位。

评价 编辑

他被称为“完美君王”,是因为他完全符合马基维利在《君王论》的比喻,是马基维利理想中的君王。除此之外,他也确实被认为是那个时代欧洲最伟大的君主之一;卡斯提尔的女王伊莎贝拉一世经常尊称他为“那个男人”(西班牙语:El Hombre[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cKendrick, Melveena. Playing the king: Lope de Vega and the limits of conformity. Tamesis. 2000: 55. ISBN 9781855660694. His cousin, Isabella of Castille, herself no weakling, admiringly dubbed him 'el Hombre', for all the world like some early spaghetti-western hero. 
若昂二世
出生于:1455年3月3日逝世于:1495年10月25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阿方索五世
葡萄牙和阿尔加尔维国王
1481年-1495年
继任:
曼努埃尔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