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油

(重定向自苦茶油

茶油(英语:Camellia Oil / Camellia seed Oil / Camellia Oleifera Oil / Camellia Oleifera seed Oil / Oiltea Camellia Oil)是“油茶籽油”的简称,又名山茶油山茶籽油茶花籽油,在台湾称为苦茶油,在日本称为椿油

一瓶茶油

油茶籽油”是从山茶科山茶属油茶种(俗称大果油茶) 或 短柱茶种(俗称小果油茶)等物种成熟种子中提取的食用植物油。油茶籽含油率一般为25%~35%,所榨出的油茶籽油主要含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须注意区别的是:油茶籽油不是茶籽油(英语通常直译为tea seed oil,但目前wikipedia的Tea seed oi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条目是指油茶籽油)。油茶籽油也不是茶树油(英语:tea tree oil)。

茶籽油(tea seed oil)”是以制茶用的“茶树(Camellia sinensis)”,取其种子所榨出的食用油,中国大陆又称为“茶叶籽油”,在台湾也称为“茶油”,茶树的树形属灌木矮树,嫩叶可制茶外,种子亦可榨油。油茶籽油(苦茶油)则是来自“油茶树(Camellia oleifera)”,树形较高,叶子不制茶,专门种植来取种子榨油为主,种子比一般茶叶的茶籽大,所以油茶籽油茶籽油是不一样的油品。

而“茶树油(tea tree oil)”或称茶树精油,为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油,是不能口服的精油,由原生于澳大利亚的互叶白千层叶子提炼而成。

用途 编辑

常用的功能可以作为食用油、化妆品(保养头发)、药用、食用拌面,工业用、刀具保养油等。

食用历史 编辑

茶油在中国的饮食纪录超过千年,是华人喜爱的高级食用油。茶油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但其发烟点超过200摄氏度,更适合东方料理使用。[1]

制油方式 编辑

 
油茶的花朵和叶子

主要可区分为压榨法、溶剂萃取法以及水酶法等。压榨法主要是利用物理方式,可分为冷压与热压。一般认为冷压方式可避免来自植物中的生物活性与抗氧化能力物质丧失[2],且风味清淡,适合刚入门或偏好清淡风味的人[1]

然而经研究指出,冷压茶油的氧化安定性不佳,容易变质;热压制程可以显著增加安定性,且在120–130°C炒焙十分钟下,油脂的组成并无变化,显示并无必要因健康功效追求冷压。[3]

健康功效 编辑

茶油之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达80%以上,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含有Omega-9,遇热仍可保持稳定状态、不易变质。

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带给人诸多健康功效,是现代人需要的油脂。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苦茶油功效有哪些?如何正確選購?醫師營養師完整說明. 美的好朋友. 2018-04-12 [2020-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8). 
  2. ^ 苦茶油的製造與利用.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2013-07-29 [2020-09-30]. 
  3. ^ 苦茶籽炒焙處理後的壓榨油更安定、貯藏期更長!.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农业试验所. 2014-02-17 [2019-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 
  4. ^ 周丽华&徐笠. 官宣!“赣南茶油”有了地方标准!. 赣南日报/搜狐. 2019-07-10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31) (中文). 
  5. ^ 龚普康. 三江茶油通过地标产品保护评审. 广西日报/中国农业信息网. 2017-01-18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9)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