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足球联赛系统

英格兰足球联赛系统(英语:The English football league system),亦称为“足球金字塔”(football pyramid),是一系列由英格兰、5支威尔士和1支根西岛足球俱乐部参加的相关连联赛组别。分层形式的系统在联赛不同级别提供升级或降级机制,让每支球队均有机会爬到金字塔顶端。系统内有超过140个不同联赛,包含多于480个组别[1]。因俱乐部加入或退出,甚至倒闭,每个联赛参赛球队的数目每年不同,但估计平均每级约有15支球队,整个系统约有近5,300个俱乐部及超过7,000支球队参赛。

关于系统 编辑

 
图示英格兰足球联赛系统第九级联赛覆盖的地区
 
2011/12年赛季英格兰足球联赛系统第九至十级球队位置图

联赛系统结构形如金字塔,以升降级制度互相联系。每个联赛有部分好成绩的球队可以晋升到更高级别的联赛,而在下游的球队可能会降低一级。除在球场有出色的表现外,升级往往取决于上级联赛订下的规条,尤其是合适的硬件设施和财务状况。

一支底层地方业余球队理论上可以登上联赛系统的顶端,成为英超的冠军,但实际操作上机会微乎其微,当然亦有球队可以在金字塔内有显著的爬升。

最顶层五个级别的联赛只有单一个组别的联赛,在此以下,各个级别逐渐由更多的平行联赛组成,而每个联赛逐渐覆盖更细小的地区。而许多的联赛亦具有多于一个组别分布于不同的级别。在境内不同地区亦有联赛没有正式纳入联赛系统,只因这些联赛与其他联赛没有达成协议,但仍然被地方的足球协会所承认。来自联赛系统以外的俱乐部,当其认为达到一定的水平,并有合适的设施,可申请加入联赛系统内的联赛,成为金字塔组成的一分子。

英超英格兰足球联赛以下的7个级别称为“全国联赛系统”(National League System),由英格兰足球协会直接管辖[2],多年来经历不断进化。而最近期的重大重组,两个新增的联赛被置于第六级,称为议北联议南联,将南部联赛依斯米安联赛北部超级联赛的顶级组别推低一级到第七级。2014年5月,足协宣布预备在英格兰足球联赛和全国联赛之间新增一个级别,可供高级别俱乐部的二队参赛。

联赛系统没有包括俗称“周日联赛”(Sunday league)的业余联赛,这些联赛独立营运,通常亦没有金字塔式的升降制度,但亦一些俱乐部意图晋升更高级的联赛而加入联赛系统内的联赛。

系统结构 编辑

在足球联赛金字塔的顶层(第1级)是单一组别包含20队的英超联

其下为足球联赛,分为三个级别,英冠联(第2级)、甲级联赛(第3级)及乙级联赛(第4级),每级24队。虽然英超联在1992年脱离足球联赛,但其20支球队仍联同72支联赛球队合称“联赛”俱乐部,同为全职业球队。虽然在四个组别以外的球队在不同级别的联赛中竞赛,但仍通称为“非联赛”球队。

在“非联赛”足球比赛最高层的是全国联赛,包括一个拥有22队的全国性联赛(第5级),紧接着为函盖英格兰北部南部(及部分威尔士)每组22队的两组联赛(第6级)。部分球队为全职业,而其余为半职业球队。在全国联赛以下的级别部分大俱乐部为半职业,越往下层的级别,球队逐渐为变为业余球队所组成。

议会联赛以下为三个地区性联赛的级别,以地域区分(虽然部分会重叠):北部超级联赛函盖北部地区,南部联赛函盖南部(东南部除外)、中部地区及部分的威尔士,而依斯米安联赛则函盖东南地区。每组联赛再区分为超级联赛(第7级)及甲级联赛(第8级),而南部超联赛的甲级联赛分为东部各西部两组平行比赛。

只有依斯米安联赛拥有乙级联赛,与其他地区性联赛的顶级组别排在第9级:包括西北郡制足球联赛(North West Counties Football League); 北部联赛(Northern League); 西部足球联赛(Western Football League); 威塞克斯联赛(Wessex League); 萨西克斯郡联赛(Sussex County Football League); 希腊足球联赛(Hellenic Football League); 中部足球联盟(Midland Football Alliance); 联合郡制足球联赛(United Counties Football League); 东部郡制足球联赛(Eastern Counties Football League); 肯特郡联赛(Kent League); 斯巴达中部南足球联赛(Spartan South Midlands Football League); 混合郡制足球联赛(Combined Counties Football League); 艾塞克斯郡高级足球联赛(Essex Senior Football League)。

每一个地区性联赛之下再分为不同级别的更细的地区联赛,在某些地区联赛可划分多达廿级的比赛。由第5级至第11级通称全国联赛系统(National League System),由英格兰足球协会所管辖。

每一个联赛各有其规条,但大约共同采用在同一赛季内,球队之间互相对叠两次,胜方获得3分,负方无分,打和各得1分,球队以获得分数排列而成绩分榜,同分以下的计算方式则各处乡村各处例。理论上每支球队可以凭成绩升上或降下任何级别,但高级别的联赛会有较多限制,如球场设施(汎光灯、观众容量等),如未能达到其要求,球队虽获升级的资格仍会被禁止升级,这在业余与职业之间的级别常常发生。

现时结构 编辑

级别 联赛/组别
1 英超联赛
20队 3队降级
2 足球联赛 冠军联赛
24队 3队升级,3队降级
3 甲级联赛
24队 3队升级,4队降级
4 乙级联赛
24队 4队升级,2队降级
5 全国联赛 全国级
24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6 北区
22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南区
22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7 北部超级联赛 南部联赛 依斯米安联赛
超级组
22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超级组中部
22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超级组南部
22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超级组
22队 2队升级,4队降级
8 甲组西部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东部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中部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中部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南部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北区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中南区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甲组东南区
20队
2队升级,
2队降级
9-11 各地区联赛

* 第九级联赛由以下14组联赛组成:
英格兰西北郡足球联赛;北部郡东足球联赛超级组;北部甲级联赛;西部足球联赛超级组;威塞克斯(Wessex)联赛超级组;萨西克斯郡(Sussex)甲级联赛;希腊(Hellenic)足球联赛超级组;中部足球联盟;联合郡足球联赛超级组;东部郡足球联赛超级组;肯特郡(Kent)联赛超级组;斯巴达(Spartan)中部南足球联赛超级组;混合郡足球联赛超级组;艾塞克斯郡(Essex)高级足球联赛。

系统只定义至第11级联赛,但若向下延伸则估计最多可达20级[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Thepyramid.info: Statistics. 2006-11-07 [2007-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9). 
  2. ^ The FA: National League System. [2015-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1-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