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丽德·海布勒

奥地利钢琴家

英格丽德·海布勒(德语:Ingrid Haebler,1929年6月20日—2023年5月14日[1][2]),奥地利钢琴家。

英格丽德·海布勒
1966年的海布勒,摄于库肯霍夫
出生(1929-06-20)1929年6月20日
奥地利第一共和国维也纳
逝世2023年5月14日(2023岁—05—14)(93岁)

海布勒以莫扎特作品的诠释著称,对于18世纪晚期的古典主义作品以及20世纪初期的当代作品亦有心得。

生平 编辑

海布勒出生于维也纳,全家在她出生三周后迁居波兰。直到10岁为止,她一直在波兰居住,几位著名音乐家如克劳迪奥·阿劳、Robert Casadesus、Bronisław Huberman都是海布勒家中的常客。海布勒的钢琴演奏由母亲启蒙,11岁时迁往萨尔茨堡,在莫扎特大学的Heinz Scholz门下学习。1949年海布勒自莫扎特大学毕业,之后陆续就读于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日内瓦音乐院英语Conservatoire de Musique de Genève等校,私下则与巴黎钢琴名家玛格丽特·朗习琴。

五〇年代起,海布勒开始在欧洲巡演,指下演奏自巴赫至史特拉汶斯基的广泛曲目。1954年起,她成为萨尔茨堡音乐节的常客,此外她的演奏足迹遍布欧洲、北非、澳洲、北美与日本等地。

作品 编辑

录音节选 编辑

她最著名的录音大多属于五〇至八〇年代,曾灌录莫扎特的钢琴奏鸣曲、钢琴协奏曲等作品,其中前者(Denon日语デノン出版)拥有更高的评价,后者则经常演出由她编写的华彩段落。另外她也录有全部的舒伯特钢琴奏鸣曲。做为一名合作者,她与小提琴家亨利克·谢林所灌录的莫扎特、贝多芬奏鸣曲也收获好评。除上述成就之外,她的作品还获得Philips于1999年发行的《廿世纪伟大钢琴家英语Great Pianists of the 20th Century》录音全集所收录。

海布勒亦是最早使用当代乐器进行诠释的几位奥地利钢琴家之一,她的J·C·巴赫作品就是使用古钢琴所演奏录制的。

获奖与荣誉 编辑

  • 国际莫扎特基金会Lotte Lehmann奖,1949年

参考资料 编辑

参照
  1. ^ Ingrid Haebler (Pian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Bach Cantatas Website; Bayerischer Musik Lexicon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Nachrichten, Salzburger. Die Pianistin Ingrid Haebler ist gestorben. Salzburger Nachrichten. 2023-05-14 [2023-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5) (德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