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联邦轮值主席

英联邦轮值主席(英语:Commonwealth Chair-in-Office / 缩写CIO)是英联邦轮值主席英语President-in-office,同时也是该组织的主要领导职位之一。该职位通常由上届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主办国领导人(可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担任,任期持续到下届首脑会议召开。[1] 现任轮值主席为保罗·卡加梅,他同时也是卢旺达总统

英联邦轮值主席
Chair-in-Office of the
Commonwealth of Nations
英联邦轮值主席保罗·卡加梅肖像照
现任
保罗·卡加梅

2022年6月24日就任
任期2年
首任塔博·姆贝基
设立1999年11月12日,​24年前​(1999-11-12

职位概述 编辑

英联邦轮值主席的主要职责是主持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但其具体职责在实践中会被扩大。例如在2002年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后,现任、前任和继任轮值主席组成了“三驾马车”以试图解决有关津巴布韦英联邦成员国资格英语Commonwealth of Nations membership criteria的持续争端。

轮值主席职位的设立始于1999年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时任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成为首任轮值主席。但是姆贝基在担任轮值主席期间并无履行该职位相关职责的意愿,因此导致轮值主席在他的任期内处于实际空缺的状态。这一情况直至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2002年担任轮值主席后才得以改善,他在任期内组建了所谓的“三驾马车”。即便是霍华德担任轮值主席,“三驾马车”的首次会议还是在英国伦敦召开;而当时的英联邦秘书长也出席了这次会议。而在时任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接任成为第三人轮值主席后,他更是为发展该职位做出了卓越贡献。[2]

2009年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英语2009 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召开,故由时任该国总理出任轮值主席。而卡姆拉·珀塞德-比塞萨尔于2010年胜选担任该国总理,故她也理所当然成为英联邦轮值主席;因此她成为了该职位设立以来的首位女性轮值主席。她也在随后同样由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主办的2011年英联邦日庆典活动上发表主题演讲。

斯里兰卡原定于2011年负责主办英联邦经济论坛(Commonwealth Economic Forum),但由于当时的斯里兰卡政府涉嫌在内战期间犯下战争罪英语War crimes during the final stages of the Sri Lankan Civil War,因此更改在澳大利亚珀斯举办。而在2011年后,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朱莉亚·吉拉德接替卡姆拉·珀塞德-比塞萨尔成为轮值主席;她同时也是第二位女性轮值主席。不过朱莉亚·吉拉德在2013年6月27日辞去澳大利亚总理职位后,轮值主席一职也由新当选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担任;而在陆克文于2013年9月落选大选后,该职位则继续由新任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担任。

目前英联邦轮值主席为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而他的继任者则将是2024年英联邦首脑会议英语2024 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主办国萨摩亚总理;该职位的目前在位者为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

历任名单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mmonwealth Chair-in-Office - About Us. 英联邦. [2023-04-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0). The Chair-in-Office is the leader of the Commonwealth country that hosts a 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 (CHOGM). The two-year role comes into effect at the start of the CHOGM. 
  2. ^ Derek Ingram. Abuja notebook. 圆桌英语The Round Table (journal). 2004, 93 (373): 7–10. doi:10.1080/0035853042000188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