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迈战争英国-迈索尔王国)(The Anglo-Mysore Wars)是18世纪最后三十年期间,以迈索尔王国为一方与英国东印度公司所联合的马拉塔帝国特拉凡哥尔王国海得拉巴土王国以及尼扎姆王国英语Nizam of Hyderabad为另一方的战争。这场战争的结果,迈索尔王国遭到肢解,掌握迈索尔王国实权的首席大臣蒂普苏丹被杀,英国东印度公司控制了印度次大陆大部分地区[1]

第二次英迈战争

四场战争 编辑

第一次英迈战争(1767年-1769年) 编辑

在第一次英迈战争中,掌握迈索尔王国实权的大臣海德尔·阿里取得了战场优势,几乎占领了马德拉斯,为此英国游说了尼扎姆·阿里汗·阿萨夫·贾赫二世英语Nizam Ali Khan, Asaf Jah II配合英国一起攻击迈索尔王国,尼扎姆王国在1768年2月与英国人签署了一份新条约,虽然迈索尔王国的海德尔·阿里不得不面临来自西面孟买的英军和来自东北方面的马德拉斯以及来自尼扎姆王国方面的三面进攻。但迈索尔王国在马德拉斯战事顺利,以至于马德拉斯王国不得不提出和谈要求,最终1769年4月4日英国东印度公司与迈索尔王国的海德尔·阿里签署了《马德拉斯条约英语Treaty of Madras》。

第二次英迈战争(1780年–1784年) 编辑

第二次英迈战争期间,双方交战格外激烈。1780年9月海德尔·阿里之子蒂普苏丹在波利鲁尔战役英语Battle of Pollilur (1780)击败威廉·贝利英语William Baillie (East India Company officer),1782年2月蒂普苏丹又在贡伯戈讷姆击败约翰·布莱斯威特英语Sir John Braithwaite, 1st Baronet,这两个英军军官都成为战俘并被押送到斯赫里朗格阿帕特塔纳。英军方面,英军将领艾尔·库特英语Eyre Coote (East India Company officer)诺沃波特战役英语Battle of Porto Novo以及后来的Arni战役中击败了海德尔·阿里,海德尔·阿里阵亡。蒂普苏丹接替了父亲的位置,继续与英军作战。最后,双方于1787年3月11日签署了曼加洛尔条约英语Treaty of Mangalore,第二次英迈战争结束。

第三次英迈战争(1790年–1792年) 编辑

在第三次英迈战争中,蒂普苏丹与法国结盟,并于1789年进攻了作为英国的盟友特拉凡哥尔王国,英军由当时的印度总督,曾经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与北美大陆军作战的查尔斯·康沃利斯将军指挥,在这场第三次战争中,经过1792年的第一次塞林卡帕坦围困战英语Siege of Seringapatam (1792)之后,迈索尔王国被迫与英军签署了城下之盟的《塞林卡帕坦条约英语Treaty of Seringapatam》,条约规定迈索尔王国必须将其领土的一半割让给英国东印度公司以及盟友。

第四次英迈战争(1798年–1799年) 编辑

第四次英迈战争之前,迈索尔王国与法国的结盟被英国东印度公司视为芒刺在背,而此时的双方军力对比已经有利于英国方面,迈索尔王国方面拥有兵力为35,000人,而英国阵营方面的兵力达到60,000多人。在第四次次战争中尼扎姆王国、马拉塔帝国与英军配合进攻迈索尔王国。英军在第二次塞林卡帕坦围困战英语Siege of Seringapatam (1799)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迈索尔王国的实权大臣蒂普苏丹被俘并被处决。迈索尔王国的大部分领土被英国东印度公司、尼扎姆王国、马拉塔帝国瓜分。

历史影响 编辑

除了英迈战争之外,英国通过在此之前的1757年英国与作为莫卧儿帝国一部分孟加拉的普拉西战争、1764年与莫卧儿帝国布克萨尔战争马拉塔战争以及19世纪的锡克战争等一系列对印度次大陆各邦的战争,巩固了英国对印度次大陆的统治,形成了英国在远东地区的最大殖民地英属印度

在第四次英迈战争之后,迈索尔王国剩余的领土在瓦迪雅尔二世英语Krishnaraja Wadiyar II的妻子拉克什米·阿玛尼·德维英语Lakshmi Ammani Devi的摄政之下,克里希纳拉贾·瓦迪雅尔三世英语Krishnaraja Wadiyar III(拉克什米·阿玛尼·德维的孙子)恢复了瓦迪雅尔王朝英语Wadiyar dynasty对迈索尔王国的统治。瓦迪雅尔王朝统治直到1947年,印度独立之后迈索尔王国作为一个邦加入到了印度联邦。

战争前后迈索尔王国领土的变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Naravane, M. S. (2014). Battles of the Honourable East India Company: Making of the Raj. New Delhi: A.P.H. Publishing Corporation. pp. 17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