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晖(9世纪—893年5月22日),唐朝末年军阀,891年—893年自称福建留后

大顺二年(891年),福建观察使陈岩患重病,派遣使者携带书信召泉州刺史王潮来福州,打算把福建的军政大权交给他。王潮还没达到福州,陈岩就已经去世。陈岩的妻弟(或误作女婿)都将范晖说服将士推举自己为留后,并出动军队阻止王潮进入福州。

由于范晖骄纵奢侈,失去人心,陈岩的旧将大多归附王潮,并劝王潮出兵消灭范晖的势力。于是,王潮在景福元年二月(892年3月3日-31日)任命堂弟王彦复为都统、三弟王审知为都监,派他们率领军队攻打福州。民众听说王潮派兵北上,纷纷送米以供军需,平湖洞和滨海蛮夷也都以兵、船相助。

范晖坚守福州城,王彦复和王审知久攻不克。范晖向陈岩的姻亲、威胜军节度使董昌求援,董昌调温州台州婺州三州的军队5000人救援范晖。由于福州城池坚固,而且有援军相助,泉州军死伤甚多,王彦复和王审知请求撤军,王潮不准,但同意增兵。

景福二年(893年)五月,福州城内粮尽,范晖知道城池即将被攻破,于是在夜晚把印绶交给监军,弃城而逃,董昌的援军也撤走。五月初二·庚子(893年5月21日),王彦复等人进入福州城。五月初三·辛丑(5月22日),范晖到达沿海都,被部下杀死。不久,王潮进入福州,自称留后,并降服汀州建州,消灭福建境内20几支割据武装,完全控制福建五州。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