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

虚构人物
(重定向自范進中舉

范进,是中国古典讽刺小说儒林外史》中的一个虚构人物[1][2][3][4][5][6]

他是明代广东一名热衷于科举功名的贫寒老童生,从20岁开始应考,直到考到54岁,才受广东提学使周进的青睐,勉强考中秀才,想要再往前迈进举人之路,却受到亲人的不谅解。岳父胡屠户不但不愿意伸出援手、提供帮助,还对范进蔑视、羞辱,最后范进是因为周进的鼓励,而偷偷去应考。

放榜当天,范进母亲饥馑万分,范家家贫,家中又无粮食,只好自己到市集上卖鸡换米,范进则在此时得知自己终于中举,极度开心而发狂,直到众人想到方法,叫胡屠户掌掴他,才把他打醒。

自范进中举之后,胡屠户就对范进恭敬异常,并说范进是天上文曲星转世,还怕自己因为打了范进,死后会被阎王打入十八层地狱。而对比范进中举前后,胡屠户前来祝贺时所携的贺礼与态度的差异,可见人情冷暖,中举前只是一副大肠以及一瓶酒(胡屠户甚至还在范进家饱餐一顿才返家),中举后却是四五千钱、七八斤肉。

范进成名后,同为举人乡绅张静斋登门拜访,赠送钱财房舍。自此以后,许多人前去奉承他,搬到新房后一连三日唱戏、摆酒和请客。

参考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
  1. ^ 张丽珠. 心性名教外一章:清代的義理學轉型與文學之呼應 (PDF). 《文学新钥》第二期. 2004年7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2. ^ 《窥天集》(頁161) (PDF). 山西教育出版社. 1998年6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3. ^ 金克木. 儒家門外議 (PDF). 年份不详.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4. ^ 范進中舉 (PDF). 台北市立松山高级工农职业学校. 2018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5. ^ 伏涛. 科举阴影下的世态人情 —— 以范进中举为例 (PDF). 《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学报》(汉文综合版). 2009年7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6. ^ 范進中舉 (PDF). 信望爱文教基金会. 2016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外部链接 编辑

  • 王以兴:谈《儒林外史》中“二进”形象的思想内涵与表达艺术,《名作欣赏》 2010年08期
  • 吴小如:周进、范进—科举制度下的两个畸形儿,《名作欣赏》 1984年03期
  • 李蕙君:谈《儒林外史》中的迂儒形象 ─ 以周进、范进、马二、王玉辉为聚焦 (南华大学机构典藏系统 > 文学前瞻)
  • 〔清〕吴敬梓. 《儒林外史》 (PDF). 1750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 
  • 〔清〕吴敬梓. 《儒林外史》注释本 (PDF). 1750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