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苓(学名:Poria),又称玉灵茯灵万灵桂茯菟茯苓神伏灵,是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常寄生松树上,形如甘薯状,外皮淡棕色或黑褐色,内部粉色白色,精制后称为白茯苓或者云苓[1]。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木部上品之首[2]

茯苓
十七世纪波兰籍天主教耶稣会来华传教士卜弥格著作《Flora Sinensis》(译:中国植物志)笔下的胡椒与茯苓树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伞菌纲 Agaricomycetes
目: 多孔菌目 Polyporales
科: 多孔菌科 Polyporaceae
属: 茯苓属 Wolfiporia
种:
茯苓 W. cocos
二名法
Wolfiporia cocos
(Schw.) Ryv. & Cilbn.

茯苓与土茯苓名称相似,因此易混。土茯苓是菝葜科植物光叶菝葜Smilax glabra)的根,外皮黄棕色或灰褐色,与茯苓完全无关。

药用 编辑

 
茯苓立方体

茯苓的不同部分在传统中药里有不同的功效,大致可分为下列四部分[3]

  • 真菌最外层的褐色外皮叫茯苓皮
  • 茯苓皮以下,分别是淡红色的赤茯苓朱茯苓
  • 再之下是白色的白茯苓
  • 以及连接树根的部分是茯神

另外,也有一整块茯苓连同松树根一起切成片的,叫作“抱心茯神”[4]。 而在云南出产的茯苓,亦叫作“云苓”。

岭南地区,茯苓可作为煲老火汤的材料(主要配搭为类)。而茯苓饼则为北京地区的特产;在闽南以及台湾,亦有名为茯苓糕的糕点,是以茯苓粉与米粉过筛再蒸制而成。中医认为茯苓的功效在于主胸胁逆气、忧恚、惊邪、恐悸、心下结痛,寒热烦满咳,逆口焦舌干。茯苓利尿,久服安魂、养神、耐饥、延年。

食物营养学则表明茯苓含有茯苓多糖体(例如:羧甲基多糖,有镇静安神作用[3])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可促进胃排空,少身对于碳水化合物脂肪的吸收,降低空腹血糖浓度,减少胰岛素需要量,还能控制餐后血糖代谢﹔另外,茯苓能恢复自身胰岛劲能,进而达到降糖的效果[5]

性味 编辑

味甘、淡,性平[3]。归经。

功效 编辑

利水渗湿,健脾安神[6][3]

参考资料 编辑

  • 《本经疏证》
  • 《神农本草》
  1. ^ 《中国药典》:茯苓. [2012-1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4). 
  2. ^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献:神农本草经#木部上品
  3. ^ 3.0 3.1 3.2 3.3 養生:茯神寧心 解春睏. 苹果日报 (香港). 2015-01-27 [2018-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4) (中文(繁体)). 
  4. ^ 康翠莹; 梁富礼. [壓力與失眠]. 真情康翠瑩  . 2018-07-23. 加拿大中文电台. am1430 (粤语).  请检查|episodelink=值 (帮助);
  5. ^ 向红丁. 林巧玲 , 编. 不挨餓 不囤脂 糖尿病救命飲食運動法. 庄馨云,文字校对.   第二版. 新北市: 绘虹企业股份. 2015年9月: 第126页. ISBN 978-986-87392-1-5 (中文). 
  6. ^ 凌一揆; 颜正华 (编). 《中药学》 1984年第一版. 上海: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4. ISBN 9787532304974. 

延伸阅读 编辑

[]

 植物名实图考·茯苓》,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

外部链接 编辑

  • 茯苓 中药材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中文)(英文)
  • 茯苓 Fu L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药标本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繁体中文)(英文)
  • 茯神 Fu She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中药标本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繁体中文)(英文)
  • 茯苓 中药方剂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中文)(英文)
  • 茯神 中药方剂图像数据库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 (中文)(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