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比格涅夫 (波兰)

兹比格涅夫(Zbigniew,1073年—1113年)。皮亚斯特王朝波兰公爵(1102年-1107年在位)。波兰公爵瓦迪斯瓦夫一世的私生子,母亲一说是波兰贵族,一说是瓦迪斯瓦夫一世的侍女,他们的婚姻并不受当时教会承认。

兹比格涅夫

早年 编辑

不论兹比格涅夫的出身如何,他最初是在瓦迪斯瓦夫一世的帐下效力,又是瓦迪斯瓦夫一世指定的继承人。1079年,瓦迪斯瓦夫一世的兄长波列斯瓦夫二世被废黜,瓦迪斯瓦夫一世继位成为波兰公爵。1080年,瓦迪斯瓦夫一世与波希米亚公爵弗拉季斯拉夫二世的女儿尤迪丝·普热米斯尔结婚,并且于1086年,生下他的弟弟波列斯瓦夫。尤迪丝·普热米斯尔为了将兹比格涅夫摒除于继承者之列,她将兹比格涅夫送去当克拉科夫法政牧师。太后多布罗涅加-玛丽亚·弗拉基米罗芙娜眷顾兹比格涅夫,引导他的教会的研究。

同年,尤迪丝·普热米斯尔逝世。瓦迪斯瓦夫一世于1089年娶了寡居的士瓦本的尤迪丝,她是前任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三世的女儿、现任皇帝亨利四世的妹妹、已故的匈牙利国王萨拉蒙的遗孀。士瓦本的尤迪丝亦敌视兹比格涅夫,她将兹比格涅夫送到她的姐姐为院长而且远在萨克森奎德林堡女隐修院。瓦迪斯瓦夫一世指定波列斯瓦夫为继承人,但是却受到支持兹比格涅夫的贵族所威胁。1093年,兹比格涅夫由一批西里西亚领主救回波兰,由克拉科夫总督保护。其后,瓦迪斯瓦夫一世的宠臣谢切赫和年幼的波列斯瓦夫被一批匈牙利贵族所扣留,瓦迪斯瓦夫一世被迫立宪宣布兹比格涅夫为继承人。

分治波兰 编辑

1096年,谢切赫与波列斯瓦夫逃出匈牙利,并立即组成军队以图推翻兹比格涅夫,他们在戈普沃战役中打败了兹比格涅夫。兹比格涅夫被擒及囚禁,直至教会干预,才于1097年5月1日被释放。其后,兹比格涅夫与波列斯瓦夫洞息士瓦本的尤迪丝及谢切赫的奸计因而结成联盟,两人迫瓦迪斯瓦夫一世将国家一分为二,兹比格涅夫取得大波兰和库亚维,而波列斯瓦夫分得小波兰及西里西亚等地,而瓦迪斯瓦夫一世仍保留摩拉维亚及首都普沃茨克、大城市包括克拉科夫弗罗茨瓦夫桑多梅日。谢切赫的地位因此分割而动摇,谢切赫因而发动战争。瓦迪斯瓦夫一世支持谢切赫征讨两名儿子,兹比格涅夫与波列斯瓦夫再次联手于1099年在皮利察河战役中战胜。兹比格涅夫进军马佐夫舍,控制了普沃茨克,再一次打败瓦迪斯瓦夫一世及谢切赫,谢切赫被放逐至德意志,瓦迪斯瓦夫本人只保住了马佐夫舍。

波兰君主之争 编辑

1102年,瓦迪斯瓦夫一世在忧患中去世。兹比格涅夫取得马佐夫舍包括普沃茨克,而波列斯瓦夫分得桑多梅日。两人开始为谁是波兰君主而争斗,基本上,二人各有领地及外交,兹比格涅夫与波希米亚结盟,又与波美拉尼亚和平共存,而波列斯瓦夫三世与匈牙利基辅罗斯结盟,而入侵波美拉尼亚。1103年,波列斯瓦夫三世迎娶了斯维亚托波尔克二世·伊贾斯拉维奇之女而加强了两地同盟,威胁兹比格涅夫。兹比格涅夫便要求波希米亚公爵博日沃伊二世入侵波列斯瓦夫三世的领地。波列斯瓦夫三世的报复便是掠夺波美拉尼亚边境令兹比格涅夫与波美拉尼亚的和平梦想幻灭。两人对波美拉尼亚的政策其后导致1106年的内战爆发。在基辅罗斯及匈牙利的帮助下,波列斯瓦夫三世迅间占领了卡利什格涅兹诺文奇察等地,擒下兹比格涅夫的盟友格涅兹诺大主教马丁一世。兹比格涅夫在克拉科夫大主教的劝说下投降。大波兰也落入波列斯瓦夫三世的手中,兹比格涅夫变成只余下马佐夫舍的领主。1107年,兹比格涅夫因拒绝拆去他的城堡及出兵波美拉尼亚而被放逐。

放逐期间 编辑

兹比格涅夫先后逃亡至波美拉尼亚及波希米亚,最后去了皇帝亨利五世的朝廷。1108年,波列斯瓦夫三世以入侵波希米亚致使德意志波希米亚联军入侵匈牙利的军事行动失败。1109年,德意志波希米亚联军进攻波兰。亨利五世发出最后通谍,要求波列斯瓦夫三世交回一半领地给兹比格涅夫及承认神圣罗马帝国的主权。波列斯瓦夫三世在格沃古夫战役乐斯拉夫战役成功打退敌军。兹比格涅夫只好在波希米亚以游击方式抗争。波列斯瓦夫三世因此于1110年出兵波希米亚,拥立他的亲戚索别斯拉夫,虽然战胜,仍然于1111年与波希米亚公爵弗拉迪斯拉夫一世媾和,协议让兹比格涅夫回波兰以换取索别斯拉夫回波希米亚。不久,兹比格涅夫被波列斯瓦夫三世欺骗及弄盲。格涅兹诺大主教马丁一世作为兹比格涅夫的盟友因而大怒,对波列斯瓦夫三世处以绝罚。但是不久又因波列斯瓦夫三世悔改而兹比格涅夫赦免了他。

1113年7月8日,兹比格涅夫逝世。

兹比格涅夫 (波兰)
出生于:1073年逝世于:1113年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瓦迪斯瓦夫一世
波兰公爵
1102年—1107年
波列斯瓦夫三世同时在任
继任者:
波列斯瓦夫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