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专业上指的是制茶用茶树(Camellia sinensis (L.) O. Kuntze)的种子;而油茶籽,才是指具有高级榨油价值油茶(Camellia oleifera Abel.)的种子。但口语常混用,两者皆可用来制作茶籽粉(即可用专门榨油的油茶种子或一般茶树种子),因油茶籽比茶籽贵而产量小,须区别粉末的原料为何。

茶仔饼

俗称茶仔(粤语)的是指:制茶用茶树籽榨茶籽油后的的剩余物,色泽呈灰色;残渣敲锯成块而型态类似草茶叶饼时,叫茶仔饼(粤语)、茶籽饼茶箍。传统的茶仔饼直径可有30多厘米,甚至大如方向盘,表面覆稻草,黄灰色,有淡茶香。可几户人家合买一个,分块使用。茶仔饼敲碎成粉叫茶仔粉(粤语)、茶籽粉,用开水浸泡后可以取代洗发水,是珠三角地区洗发用品,可用于用于洗裳、洗碗、洗身躯。后来因肥皂的问世,使用率下降,现今仍有某些地方称肥皂为茶箍。现时,佛山市石湾妇女和长者仍然以茶仔制造洗发水洗头,药性可以止痒、去头皮屑,滋养头发光泽、清香、柔顺。 [1]

用法 编辑

茶籽饼(粉)/茶仔饼(粉)用开水冲泡,待冷却便可如洗头水使用,余量可以留待下次。

伸延阅读 编辑

外部参考 编辑

  1. ^ 茶仔餅:風靡南粵五十年的洗髮劑. [2010-06-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