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采 (?年—?年),字女荀南阳阴瑜妻、颍川荀爽的女儿。[1]

生平 编辑

荀采自幼聪敏有才艺,十七岁时便嫁给南阳人阴瑜,十九岁时,荀采生了个女儿,但阴瑜却去世了。[2]

荀采知自己还年轻,时常忧虑家人逼自己改嫁,于是便时常防备,后来同郡人郭奕的妻子去世,荀爽想将荀采许配给他,于是诈称自己病得很严重,要求女儿回家。荀采不得已而回家,知道是其父装病骗她回家并要她改嫁给郭奕后。荀采拿出刀子以自己的性命威胁不肯改嫁。荀爽令奴婢们抢走了她的刀子,硬是将荀采抱上了礼车送往郭家。路上担心荀采过于激愤,防范甚严。[3]

到郭家后,荀采假装开心的样子,对旁人说:“我本来希望能和阴瑜同穴而死,却被家中逼迫,才到了这里,无法完成我了心愿,也是无可奈何的啊!”于是命人在四周都点亮油灯,盛装打扮的让郭奕前来相见,严肃的与郭奕谈了许久,而郭奕被荀采的情操所震慑,也就不敢逼她成亲,[4]就这样谈到了天亮才出来。荀采吩咐左右备浴。进浴室后关门,令仆人们离开,用香粉准备在浴室门上写下:“尸还阴。”的遗言,“阴”字没有写完,因怕有人来,便用衣带自缢而亡。在外头等候的仆人们本不为意,等到发现时荀采已经断气了,当时人都很同情她的遭遇。[5][6]

家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列女传》:南阳阴瑜妻者,颍川荀爽之女也,名采,字女荀。
  2. ^ 《后汉书·列女传》:聪敏有才艺。年十七,适阴氏。十九产一女,而瑜卒。
  3. ^ 《后汉书·列女传》:采时尚丰少,常虑为家所逼,自防御甚固。后同郡郭奕丧妻,爽以采许之,因诈称病笃,召采。既不得已而归,怀刃自誓。爽令傅婢执夺其刃,扶抱载之,犹忧致愤激,敕卫甚严。
  4. ^ 《太平御览·卷八百七十》:采入郭氏室,暮乃去帷帐,建四灯,敛衽正坐,郭氏不敢逼。
  5. ^ 《后汉书·列女传》:女既到郭氏,乃伪为欢悦之色,谓左右曰:“我本立志与阴氏同穴,而不免逼迫,遂至于此,素情不遂,奈何?”乃命使建四灯,盛装饰,请奕入相见,共谈,言辞不辍。奕敬惮之,遂不敢逼,至曙而出。采因敕令左右办浴。既入室而掩户,权令侍人避之,以粉书扉上曰:“尸还阴。”“阴”字未及成,惧有来者,遂以衣带自缢。左右玩之不为意,比视,已绝,时人伤焉。
  6. ^ 《独异志》:爽以女才高气逸,愍其少寡,欲夺志再嫁郭奕,遣所亲人问之。女私挟刃至,爽夺之。其后广集亲族,设大宴,方合,令奕突出见之。女令四角备烛,与奕相见。奕但危坐。即令备浴,女遣二侍者出家以取他物,乃刺臂血书扇曰:“以尸还阴氏。”自缢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