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系(英语:Grassland Ecosystem)位于内陆地区,地形平坦,常位于森林旁。气流内的水蒸气较难抵达这里,因此这里的雨量较为稀少,约在250~750mm之间,这种雨量无法形成森林,但也不致形成沙漠,成了过渡地带的草原。几乎没有遮蔽物,动物不易躲藏。 生产者是质地柔软的草本植物或较为矮小的灌木,很少有乔木,根系大多分布又深又广。 消费者有大型、善于奔跑的草食性动物,由于没有遮蔽物,所以适合奔跑。 肉食性动物也通常善于奔跑以追补猎物。 还有一些昆虫和穴居动物,这些穴居动物善于躲藏。 其他也有一些分解者,会吃动物的腐烂的尸体。 1. 地球表面陆地占3/10,水则是占7/10的面积,然而由于陆地和水域的分布并不平均,以及南北纬度所造成不同的气温与温度,于是就形成了陆地和水域两种生态系,而又因地球的外型是扁球形,也因纬度不同所受到太阳辐射的照射辆不同而形成沙漠、草原、森林等不同类别的生态系。 2. 主要分布在中纬度的温带,与落叶林相似,所接受的太阳辐射也很相似,与落叶林唯一的不同是雨量稀少,年平均雨量在250-750毫米,也因为雨量少,所以不能形成森林,虽然雨量很少,但也不至于构成沙漠。主要生产者是一年生的草本植物(植物根系广且深,植物体地下部分的重量几乎都大于地上部分的重量)。主要食用草本植物的动物有,草食性动物(野牛、斑马、羚羊、长颈鹿、大象等)。台湾在中央山脉、玉山山脉和雪山山脉等高山地区,都生长了干旱、耐寒的草本植物,形成了特殊的高山草原区。 3. 草原生态系也由于草原的生长和腐烂非常迅速,所以草原的土壤也含有极高的矿物质,很适合农作物的种植,像是小麦及燕麦等,或是辟为牧场养殖牛、羊、马也都相当合适。草原地区也可分成短草大草原、长草大草原和热带草园,也因为没有森林的阻碍,动物的视野相当辽阔,可以远望四方,也因为如此,像羚羊、斑马等可以借由长腿高速奔驰,借此逃避狮子等袭击。

参考资料 编辑

https://pedia.cloud.edu.tw/Entry/WikiContent?title=%E8%8D%89%E5%8E%9F%E7%94%9F%E6%85%8B%E7%B3%BB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