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台冈战斗,是国共内战中,中共第四次反围剿战争中的一场战斗

草台冈战斗
日期1933年3月21-22日
地点
江西省宜黄县东陂地区草台冈一带
参战方
红一军团红三军团红五军团红21军和江西独立第5师等部 国军第9、11、59师等部
指挥官与领导者
林彪 陈诚

红一方面军黄陂战斗胜利后在草台冈战斗、徐庄地区隐蔽,1933年3月21日,红军突然发起进攻击溃了进至该地区之陈诚的王牌十一师,在追击中歼其大部,增援的国军54师余部和9师一个团皆损失惨重。结果红一方面军歼灭国军近一个师,缴枪数千支(挺)。

当时林彪是红一军团军团长,军团当时有一个师左右。双方战斗异常激烈。在国军增援部队赶上之前,林彪孤注一掷,把预备队给投入战场。十一师师长肖干在混战中受伤,群龙无首,全师被打残。此战过后,陈诚无心恋战。蒋介石整个战场布局被冲垮。

蒋介石在给陈诚的手谕中写道:“惟次挫失,惨凄异常,实有生以来惟一之隐痛。”而中央苏区的地域扩大到广东、福建、湖南、江西四个省,整个红一方面军发展至十万人左右,赤卫队发展到二十万人。此时中央苏区进入全盛时期,兵强马壮,吃穿不愁。 [1]

参考来源 编辑

  1. ^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军事历史研究部 编,军事科学出版社,2000年,ISBN 7-80137-315-4,卷“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役战斗总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