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漯台湾话:Tsháu-lap;台湾客家语海陆腔:couˊ lab;饶平腔:couˋ labˋ;四县腔:coˋ labˋ),是台湾桃园市观音区的一个传统地域名称,位于该区东北部。相较于今日行政区,其范围大致包括草漯里、保障里、草新里、富林里东北端。

草漯闹区一景(大观路)
草漯保障宫为当地信仰中心

历史 编辑

台湾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草漯地区为一街庄,称为“草漯庄”,隶属于竹北二堡。该庄北临台湾海峡,东与许厝港庄为邻,东南与塔仔脚庄为邻,南边为新坡庄,西南边及西边为树林仔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废县厅改设二十厅,该庄隶属于桃仔园厅。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改名桃园厅。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并二十厅为十二厅,该庄隶属不变。1920年(大正九年),废十二厅改设五州二厅,该庄改制为“草漯”大字,隶属于新竹州中坜郡观音庄[2]

战后观音庄改制为观音乡,隶属于新竹县,大字亦改制为村。1950年桃、竹、苗分治,观音乡改隶属于桃园县。2014年12月,桃园县升格为直辖桃园市,观音乡改制为观音区,村亦改制为里。

聚落 编辑

本地区发展较早的聚落为草漯、仑后、大仑尾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图上已有记载[1]。此外,本地区尚有大湖、二湖等聚落[3]

交通 编辑

省道台15线(大观路一段~二段)是关渡至香山的传统北台湾西部海岸平面干道,大致以东北东—西南西走向转东北—西南走向经过草漯地区南部。由该道路向东北东可前往大园、坑子口、大南湾、八里等地,向西南可前往观音市区、崁头厝、红毛港、树林子(坑子口地区北部)、猫儿锭、旧港等地。

其中大观路一段(保障宫)至二段,于高峰时段时常有违规汽车占用马路,使得双向两线道变成双向一线道的情况发生。

省道台61线又称“西部滨海快速公路”,是八里至安南的快速公路,大致以东北东—西南西走向蜿蜒经过本地区北部近海岸地带,在境内的区道桃35线交会口设有草漯交流道。由该道路向东北东可前往大园、林口、八里等地,向西南西可前往观音、永安。

区道桃35线(忠孝路、大观路二段、新生路)是草漯海边至新坡的道路,也是草漯往南及北北西方向的连外道路,其北侧端点位于本地区西北部海岸道路路口。由此向南经省道台61线高架桥下后不久转南南东再转东南,至省道台15线转向西南与其共线一小段路后,转南南东再转南,出边界后不久转西南可前往新坡聚落并止于中山路二段(原市道112号)路口。

区道桃35-1线(福山路)是草漯至仑坪的道路,也是草漯往南南东方向的连外道路,其北侧端点位于草漯聚落东南侧的区道桃35线路口。由此向东南转南南东出境后,可前往山仔顶、忠爱庄并止于市道112号路口。

区道桃40-1线(塔脚路)是草漯至塔脚的道路,也是草漯往东的连外道路,其西侧端点位于草漯聚落东北侧的省道台15线路口。由此向东南转东出境后可前往塔子脚,随后再转东南可前往曲潭桥旁并止于区道桃40线路口。

区道桃31线是许厝港至草漯的道路,也是草漯往东北方向的连外道路,其西南侧端点位于草漯聚落北侧的区道桃35线路口。由此向东北蜿蜒而行,出境后可前往海墘、许厝港并止于区道桃30线路口。

学校 编辑

产业 编辑

观音草漯地区城市规划区 编辑

 
观音草漯地区城市规划区土地使用分区[4]
 
桃园捷运路网2.0

观音草漯地区城市规划区是配合观音工业区而开发,提供工业区从业人员就近居住,计划面积共计504.00公顷,定位为田园城市,计划人口为63,000人。桃42线月桃路拓宽工程规划拓宽月桃路全线,起自观音区广大路至中坜区领航北路,全长约5.7公里,使草漯到青埔距离仅六公里。桃园捷运轻轨系统大园观音线草漯支线,规划为:桃园机场捷运A15大园站-客运园区-草漯,将草漯重划区与桃园航空城串连起来。[5][6][7][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2.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台湾总督府
  3. ^ 《桃园县观音乡行政区域图》,内政部,2007年7月
  4. ^ 全國土地使用分區. [2020-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30). 
  5. ^ 觀音草漯市地重劃工程即將完工,打造生態與環保的田園城市. [202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7). 
  6. ^ 觀音草漯重劃工程11月完工 2公園成新亮點. [2020-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17). 
  7. ^ 桃園炒房新樂土 草漯將成為青埔第二?. [2020-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8. ^ 桃園戶數成長居六都之冠 重劃區成關鍵. [2020-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03).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