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之夜》(俄语:Ночь на лысой горе罗马化:Noch′ na lysoy gore),是俄国作曲家莫杰斯特·穆索尔斯基创作的交响音画。《荒山之夜》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萨特阔》都属于首批俄国作曲家创作的交响诗。 [1]

尽管穆索尔斯基为自己的创作感到自豪,但他的导师巴拉基列夫拒绝安排此作品的演出。为了挽救这部音乐材料,穆索尔斯基将其融入进与多个作曲家联合创作的歌剧芭蕾舞剧《姆拉达》中并增加歌唱部分,之后再次尝试利用材料创作歌剧《索罗钦斯的集市》。然而,这两部作品依旧没有公演。穆索尔斯基生前, 《荒山之夜》从未演出、发表。 [2]

1886年,在穆索尔斯基去世五年后,经过修改与配器,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出版了这部作品的改编曲,被描述为“管弦乐队幻想曲”,并指挥俄罗斯交响乐协会(英语:Russian Symphony Society)于圣彼得堡首演。[3]

至于穆索斯基的原版本,要直至1932年才因手稿被发现才有机会公演,而其乐谱更要至1968年才首度发行。尽管近年不少乐团开始重新演奏这个原装版本,但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改编版本早已深入观众层,而听众亦普遍较接受林姆斯基·高沙可夫配器较丰满的版本。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照
  1. ^ Calvocoressi 1956,第78页.
  2. ^ Calvocoressi & Abraham 1974,第21页.
  3. ^ René Spencer Saller. Russian Originals (PDF). [2022-03-1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9-08-04) (英语). 
来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