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木兹四世

霍尔木兹四世中古波斯语𐭠𐭥𐭧𐭥𐭬𐭦𐭣‎)是波斯萨珊王朝君主,统治期间为公元579年-590年,他是霍斯劳一世的儿子兼继承者,其生母则为一名可萨人公主。

一枚铸造于伊斯法罕德拉克马,上刻有霍尔木兹四世的肖像

在霍尔木兹四世统治期间,他大肆杀戮国内的高阶贵族和祆教祭司,同时极力支持德坎英语Dehqan阶层。王朝于他的治理下战争不断,在西方,他与拜占庭帝国进行了一场陷入泥淖的漫长战争,这场战争远自其父霍斯劳一世的统治年代便已开始。同时在帝国东疆,将军巴赫拉姆·楚宾第一次波斯-突厥战争中成功遏制并击败了西突厥汗国。除此之外,霍尔木兹四世在与高加索伊比利亚王国贵族交涉并赢取他们的支持后,顺利并吞伊比利亚柯斯洛伊德王朝的领土。

由于嫉妒巴赫拉姆·楚宾在东部战场获得的成功,霍尔木兹四世羞辱了巴赫拉姆·楚宾并将他解职,被激怒的巴赫拉姆·楚宾为此兴兵反抗,直接导致589年-591年萨珊内战英语Sasanian civil war of 589–591的爆发。于内战期间,对霍尔木兹四世心怀不满的两名贵族维斯塔姆温杜伊英语Vinduyih,废黜并刺瞎了霍尔木兹四世,拥立其子霍斯劳二世为王朝的新沙阿,随后杀害了霍尔木兹四世[1]

在宗教政策上,霍尔木兹四世以其宽容著称,他拒绝了祆教祭司迫害基督徒的建议。由于霍尔木兹四世大力打压贵族与祭司阶层的缘故,在当时的文献中,普遍将他记载为一名专横的君主。不过现代史学家对霍尔木兹四世的评价较为温和,认为他仍不失为一名出色的统治者,尽管野心过大,但依旧努力延续他父亲霍斯劳一世的政策。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dward Gibbon <罗马帝国衰亡史>(四) P363
霍尔木兹四世
出生于:约540年逝世于:590年6月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霍斯劳一世
伊朗人与非伊朗人的万王之王
579年-590年
继任者:
巴赫拉姆·楚宾
霍斯劳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