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一大王》壮语Mozit Daihvuengz)是流传于河池壮族地区的民间英雄史诗。史诗中的主人公莫一大王,是一个富于传奇性的神化人物。他原来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平民。他有家庭,有母亲,有妻室,过着艰苦的躬耕生活。他具有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和阶级本色。为了维护本民族人民的切身利益,他在森严的朝廷上,在皇帝面前,敢于冒生命危险,智斗奸臣,为民除害。他受封为“大王”(传识故事里说他的“大王”并不是皇帝赐予的封号,而是因为他力大无穷、有神奇本领,在乡里专为人们谋利益,深得人们的敬重,人们拥他又头领,称他作“大王”)。以后,虽然远在京城当官办事,但却时刻不忘家乡的父老兄弟,每个晚上都不惜跑回家来,他无意要出人头地,只想为国为民多效力。可封建王朝容不了他,后来被迫走上了反叛的道路。

史诗着重地描写他反叛以后,对封建统治者所展开的一系列的反抗斗争。在这过程中,作者们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思想、胆识和力量,都集中地概括在他的身上,充分地显示了他神通广大、勇敢机智,具有超凡的绝大本领:能将身上捆着的粗大铁链一挣就碎;能像孙悟空那样摇身一变,钻进挥头,躲过皇帝的问斩;能一箭射到京城的皇宫里,射中皇帝正在洗着脸的脸盆;能像赶羊群一样地用竹鞭赶着群山来围堵皇兵;能在竹子里孕育兵马;能扎草成兵;脑袋被砍下来还会说话,还能再安回去复原……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