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里克·麦奇生

(重定向自莫企逊

罗德里克·英庇·麦奇生(英语:Roderick Impey Murchison,1792年2月19日—1871年10月22日)一译莫企逊英国地质学家。出生于苏格兰一个富人家庭,年轻时曾在军事学院学习[1]。曾任英国皇家地理学会会长、英国地质调查局局长和皇家矿业学院院长。对法国英格兰威尔士古生代地层有详尽的研究,建立命名了志留系,1839年与亚当·塞奇威克共同命名了泥盆系[2]。后又在俄国乌拉尔山地区发现并命名了二叠系[3]。1866年被授予爵士爵位[1]

罗德里克·麦奇生
出生(1792-02-19)1792年2月19日
苏格兰缪勒夫奥德英语Muir of Ord
逝世1871年10月22日(1871岁—10—22)(79岁)
英国伦敦
国籍英国
奖项科普利奖章(1849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地质学
机构爱丁堡大学

早年生涯 编辑

出生与军旅经历 编辑

麦奇生出生于罗斯郡[注 1]缪勒夫奥德的塔拉戴尔大宅(Tarradale House)。父亲肯尼斯·麦奇生为东印度公司的医生,自加尔各答回到家乡后买下大宅与周边的庄园,并在1792年二月与妻子芭芭拉生下罗德里克。[4]但父亲在他四岁时即逝世,三年后麦奇生被送往达拉谟公学英语Durham School就读,后又升学至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开始八年的军旅生涯。1808年,麦奇生以第36步兵团少尉的身份参与半岛战争,跟随威灵顿公爵登陆葡萄牙。经历了罗利萨与维梅罗战役,最后在约翰·摩尔爵士的带领下于科鲁尼亚撤退

科学研究 编辑

1815年退役后与将军之女夏洛特·雨果宁英语Charlotte Murchison结婚,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间游历法国、意大利等地,由于夏洛特在旅行期间开始对地质产生兴趣,因此当1818年他们定居于达拉谟郡的巴纳德城堡后,便开始鼓励麦奇生一同加入,当时英国皇家学会的汉弗里·戴维爵士不愿他将精力浪费在打猎上,也和夏洛特劝说他参与地质学研究,麦奇生因此开启了科研生涯。1824年夫妻俩搬迁至伦敦并加入伦敦地质学会,结识了查尔斯·达尔文、亚当·塞奇维克、查尔斯·莱尔、威廉·菲顿等同事。
麦奇生与妻子研究英格兰南部地质,尤其是萨赛克斯西北部与汉普郡、萨里郡附近的岩层。1825年在菲顿的帮助下,撰写第一篇论文并于伦敦地质学会公布。又和莱尔探查了奥弗涅火山、法国南部、北意大利、瑞士与提洛,以此经验和塞奇维克联合发表了有关阿尔卑斯山脉地质构造的论文,成为高山地质学的经典作品。

设立地质年代 编辑

1831年麦奇生来到英格兰与威尔士的边界,研究当地杂砂岩与老红砂岩的层序,依照其中的残留有机物将一系列的特定岩层归类并命名为志留系,其他有关南威尔士、威尔士边区的煤田与上覆地层也被收录至1839年出版的《志留系》书中。1854年以后的再版则与约翰·威廉·萨尔特(John William Salter)辅助编写。1840年他被美国文理科学院选为外籍荣誉院士。
在志留系之后,麦奇生与塞奇维克基于英格兰西南部与莱茵兰的研究设立泥盆纪。1841年,又依照与爱德华·德·维尔纽伊、亚历山大·冯·凯瑟琳在乌拉山区的地层研究,设立了新的地质时代,并以研究地点俄罗斯彼尔姆州命名为二叠系。

注释 编辑

  1. ^ 今属于高地议会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www.scottishgeology.com. [2012-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01). 
  2. ^ 中国建材地勘中心江西总队:地质年代名称的由来 [永久失效链接]
  3. ^ 辞海编纂委员会. 《辞海》(1999年版) (M) 1. 上海: 上海辞书出版社. 2000. ISBN 7-5326-0630-9. 
  4. ^ Gazetteer for Scotland. Tarradale House from The Gazetteer for Scotland. www.scottish-places.info. [2022-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01) (英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