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慧兰(1979年7月11日),中国广西桂林人,原中国国家体操运动员,是中国1990年代最杰出的体操运动员之一。她以动作难度高著称。她的双胞胎妹妹莫慧芳也是体操运动员。

奖牌记录
女子体操
奥林匹克运动会
银牌 - 第二名 1996年亚特兰大 跳马
世界锦标赛
银牌 - 第二名 1995年鲭江 团体
金牌 - 第一名 1995年鲭江 平衡木
银牌 - 第二名 1995年鲭江 高低杆
铜牌 - 第三名 1997年洛桑 团体

职业生涯 编辑

莫慧兰和莫慧芳于1985年7月一起进入广西桂林体操学校。她们的偶像是“体操王子”李宁。90年代初,她们两姊妹受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一个训练营,这也是进入中国国家体操队的一个测试。莫慧芳通过了训练营的测试,而莫慧兰没有。莫慧兰认为到这个决定可能会影响她的体操生涯,她找到教练,希望能和她妹妹一起继续留在北京。结果,莫慧兰进步得很快,莫慧芳则因为受伤而退役。

莫慧兰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是在1993年的Cottbus杯,获得全能第6名。在广岛亚运会上,她一个人几乎夺取了全部的金牌,包括团体金牌、平衡木高低杠自由体操跳马四个单项金牌以及全能的铜牌。她成为该届亚运会获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之一,被大会评为最佳女运动员。

她参加了1994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获得全能第7名,也是中国运动员获得的最佳名次。虽然没有进入自由体操的决赛,但她根据勒莱·安德森的音乐“Typewriter Song”编排的动作,震惊了在场观众。她在高低杠上的表演也得到了高度的赞赏。

在1995年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她所有项目都提升了难度,其中包括一个教科书般的尤尔钦科双周跳。最终她带领她的团队夺得了中国女子体操史上第一块团体银牌。她的全能预赛成绩排在第一,但是在平衡木上掉下导致最终获得全能第6名。她以一套流畅的动作获得了平衡木的金牌,同时她还获得高低杠的银牌。那一年她16岁。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莫慧兰被寄予厚望,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然而,对于整个中国队来说结果是失望的。由于预赛中的失误,她没有进入她的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的决赛。在团体比赛中,她的队友失误不断,最终没有获得奖牌。在全能决赛里,她在跳马上做了一个漂亮的尤尔钦科双周跳,高低杠和平衡木也发挥出色,在最后一轮比赛前她排名第一。然而在自由体操比赛时,她不幸出界,最终获得第5名。当然,她并没有在本次奥运会上空手而归,最终夺得了跳马银牌,冠军是罗马尼亚西蒙娜·阿玛娜尔英语Simona Amânar

1997年9月,在瑞士洛桑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后,莫慧兰退役。

退役后生活 编辑

1998年9月她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免试录取。在读书的同时,她还多次担任特约记者,解说大型运动会。1999年为天津电视台担任第四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特约记者。2000年为北京电视台担任第二十七届奥运会《网视观点节目》特约主持人。

2002年7月进入凤凰卫视工作,担任《中国奥运行节目》主持人。还经常作为特约嘉宾,参加各种节目。

技术动作 编辑

莫慧兰的动作以形体优美,难度大而闻名体操界。她在高低杠上的“团身前空翻越杠抓杠”动作原来是男子的技术动作,被国际体联命名为“莫式空翻”[1],称为“下世纪”动作。目前这个动作仍在难度最高一级,只有很少的女子运动员能完成这个动作。

电视剧 编辑

2016年《龙门村的故事》[2]

参考 编辑

  1. ^ 莫式空翻. 优酷. [2015-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2). 
  2. ^ 莫慧兰参演《龙门村的故事》. 新浪娱乐. 2013-04-22 [2016-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