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挺之越南语Mạc Đĩnh Chi莫挺之;1280年—1346年),字节夫越南语Tiết Phu節夫),越南陈朝时期外交家、诗人。陈英宗时期大臣,被称作“两国状元越南语lưỡng quốc Trạng nguyên”(越南陈朝与中国元朝状元)。除莫挺之外,后世的阮直阮登道两位越南人也被称为两国状元。

莫挺之是至灵县陇洞廊(今海阳省南策县南新社)人,为李朝莫显绩的五世孙,[1]貌丑而多智。陈英宗兴隆十二年(1304年)三月,莫挺之通过殿试,成为陈朝的状元,获赐太学生火勇首充内书家。[1]后来成为左仆射

1308年,元武宗即位后,派遣尚书安鲁威来至陈朝,告知即位之事。陈英宗派莫挺之出使元朝。由于莫挺之矮小丑陋,元朝人很看不起他。一天元朝的宰相召他入府,莫挺之见蚊帐上绣著黄雀枝上的图案,上前将蚊帐撕裂。众人感到奇怪,皆问其故,莫挺之说:“我闻古人有雀书,未闻有竹雀书者。今宰相帐里绣竹雀。竹,君子也;雀,小人也。宰相以此绣诸帐,是以小人加君子,恐小人道长,君子道消,我为圣朝除之。”众人都敬佩他的才能。莫挺之朝见元武宗的时候,恰好有外国进贡扇子,元武宗命令莫挺之题词。莫挺之提笔写道:“流金砾石,天地为炉。而于斯时兮,钜儒。北风其凉,雨雪载涂。而于斯时兮,饿夫。噫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如是夫。”元朝人更加赞赏他。[2]这就是著名的《扇子铭》。

越南皇帝莫登庸是莫挺之的七世孙。1527年,莫登庸建立莫朝之后,追其为建始钦明文皇帝越南语Kiến Thủy Khâm Minh Văn Hoàng Đế建始欽明文皇帝)。

家族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1.0 1.1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撰,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59-61年)(1984-1986),386页。
  2. ^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撰,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59-61年)(1984-1986),390页。
  3. ^ 3.0 3.1 3.2 3.3 牛军凯. 建構先祖:越南莫朝王室家族譜系研究. 华侨华人文献学刊. 2013, 2016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