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

莫斯科赫尔辛基小组Moscow Helsinki Group,缩写为MHG),又译为莫斯科赫尔辛基集团,全名为莫斯科赫尔辛基守望小组Moscow Helsinki Watch Group,俄语:Московская Хельсинкская группа),俄罗斯著名人权团体、非政府组织。建立于1976年前苏联时期,其宗旨在于推动1975年签定的赫尔辛基协定,确保它在俄罗斯境内的推行。

它曾经一度解散,又重组,目前仍然活跃在俄罗斯,1996年至2018年领导者是柳德米拉·阿列克谢耶娃英语Lyudmila Alexeyeva

历史 编辑

1976年5月16日,苏俄物理学家尤里·奥尔洛夫在莫斯科成立这个组织。之后逐步推展到各个华沙公约成员国。

1979年,波兰也成立了赫尔辛基小组。

1982年,各国的赫尔辛基小组联合成立了国际赫尔辛基人权联盟International Helsinki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IHR)。

领导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