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宪宗

(重定向自莫福海

莫宪宗越南语Mạc Hiến Tông莫憲宗,?—1546年6月5日),名莫福海越南语Mạc Phúc Hải莫福海),初名莫德元越南语Mạc Đức Nguyên莫德元[1],是越南莫朝第三代君主,1540年至1546年在位。

莫宪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540年—1546年
前任:莫太宗
继任:莫宣宗
朝代莫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广和
姓名莫福海
庙号宪宗
谥号显皇帝
其他称衔安南都统使(明朝封)
出生
逝世1546年
莫太宗
范氏
皇后某氏

生平 编辑

莫福海是莫太宗莫登瀛的长子。大正十一年(1540年)正月,莫太宗逝世,莫福海即位,以明年为广和元年。莫福海的祖父莫登庸仍旧以太上皇的身份执掌朝政。

莫福海刚刚即位的时候,明朝以莫氏篡位为由派兵到边境,声称要征讨安南。太上皇莫登庸畏惧,留莫福海守国,亲自率大臣四十余人出镇南关(今中越边境友谊关)向明朝投降。明朝同意了莫朝的投降,让莫氏归国仍管理其国政,并让莫氏世袭安南都统使一职。次年莫登庸逝世,莫福海开始亲政。

1542年,莫福海亲自来到镇南关受封,并接受了明朝赐予的《大统历》一千本。此后莫朝屡次遣使向明朝朝贡和谢恩。

在莫宪宗统治期间,后黎朝的势力开始壮大,莫朝的地方官员、将领纷纷投降。阮淦郑检在后黎朝的复兴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使莫朝陷入了被动。为了改变这种战局,莫朝派遣担任掌部的宦官杨执一投降,成为后黎朝军中的卧底。杨执一被黎庄宗封为忠厚侯。杨执一多次向黎庄宗献谗,但不果。因此杨执一在1545年设计宴请了阮淦,将阮淦用毒瓜毒死,逃回了莫朝。此后,郑检完全执掌了后黎朝的大权,为后世的郑主基业打下了基础。

广和六年五月初八日(1546年6月5日),莫宪宗逝世,庙号宪宗谥号显皇帝[2]。其子莫福源继位,是为莫宣宗。泗阳侯范子仪据安邦地方,另立莫正中与莫宣宗争夺皇位。莫宣宗于1551年方才击败莫正中的势力。

家庭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大越通史·逆臣传·莫福海传》:“福海,登瀛长子也,初名德元,伪立为皇太子。”,馆藏编号VHv.1330/2。
  2. ^ 大越通史·逆臣传·莫福源传》:“(元和)十四年丙午五月初八日癸亥,福海死,僭位六年,伪谥宪宗显皇帝,子福源袭。”,馆藏编号VHv.1330/2。

参考文献 编辑

  • 大越史记全书》,吴士连等著,陈荆和编校,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附属东洋学文献センター,昭和五十九年至六十一年(1959年至1986年)出版,847~850页
宪宗皇帝莫福海
前任:
莫太宗
大越国皇帝(北部)
1541年-1546年
继任:
莫宣宗
前任:
莫太宗
莫朝君主
1541年-1546年
继任:
莫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