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仙那梵语बोधिसेन,704年—760年3月16日),又称婆罗门僧正、菩提僧正,天竺人,日本奈良时代的渡来僧。

生平 编辑

菩提仙那出生在今日印度马杜赖的一个婆罗门种姓的家庭,姓婆罗门迟。青年时期追随安世高的伟业,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来到唐朝,滞留在了五台山

在唐朝期间,菩提仙那以长安崇福寺为据点活动。他接受了日本入唐僧人理镜、第十次遣唐副使中臣名代等人的邀请,于736年(天平八年)与林邑僧人佛哲、唐朝僧人道璿一起来到了日本。三人最初赴九州大宰府,后来被行基迎入平城京,住在大安寺,接受天皇送给的时服。

菩提仙那擅长讽诵华严经,且精通咒术。他将天竺的咒术传授给了日本弟子。

751年(天平胜宝三年)担任僧正。翌年,担任东大寺卢舍那佛像的开眼供养的导师。因此功绩,菩提仙那与圣武天皇行基良弁并称东大寺的“四圣”。

760年(天平宝字四年),在大安寺向西方合掌,死去。葬于登美山右仆射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