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条约 (1970年)

《华沙条约》(德语:Warschauer Vertrag,波兰语:Układ PRL-RFN),全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在相互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上缔结的条约》(德语:Vertrag zwischen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 und der Volksrepublik Polen über die Grundlagen der Normalisierung ihrer gegenseitigen Beziehungen)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西德)和波兰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条约。它于1970年12月7日由西德总理威利·勃兰特和波兰总理约瑟夫·西伦凯维茨华沙总统府签署,并于1972年5月17日得到西德联邦议院的批准。

约瑟夫·西伦凯维茨
威利·勃兰特

在条约中,双方都致力于非暴力并接受现有的边界——奥得-尼斯线,这是二战结束后盟军在1945年波茨坦会议上强加给德国的。从那时起,这一直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话题,因为波兰担心德国政府可能会寻求收回一些前东部领土。从波兰的角度来看,这些地区的转移被认为是对1939年被苏联吞并的寇松线以东的前波兰领土的补偿。

在西德,勃兰特遭到保守的基民盟/基社盟反对派的严厉批评,他们认为他的政策背叛了国家利益。在该条约签署时,西德评论员试图坚持认为这不能成为波兰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因为该条约的第四条规定,以前的条约,如《波茨坦协定》并没有被本条约取代。实际上,这些保留是为了国内政治消费;因为条约条款无疑会被视为对联邦共和国及其在任何国际法法庭的继承者俱有约束力。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