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台湾人

(重定向自華裔台灣人

华裔台湾人,指有华人血统的台湾人。2006年9月29日,时任民主进步党主席的游锡堃,在该党云林县党部举办的“新阳光、新契约”说明会提出“华裔台湾人”的观点。据他表示:他的祖籍是福建漳州,是第七代移民,但他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最多只是华裔台湾人[1]

针对此一说法,东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赵刚表示:游锡堃提出的“华裔台湾人”一词具有进步性,因为它颠覆了长久以来占据“台湾人”本尊的福佬人地位,指明其自身也是外来移民[2]

在野的国民党对此则有所批评,该党党主席暨台北市市长马英九面对媒体询问时表示:身为执政党不去追求人民团结,反而从事分裂,不知居心何在[3]

衍生用语 编辑

2006年12月21日,游锡堃借着《认识台湾眷村》新书出版,在台北市知名眷村四四南村举行记者会,强调族群多元与和谐,并重提先前主张的“华裔台湾人”论点,表示客家人可称为“客裔台湾人”、福建籍的则是“闽裔台湾人”、山东籍的则是“鲁裔台湾人”、浙江籍的就是“浙裔台湾人”[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荣、李欣芳、王平宇、詹士弘. 游錫堃:我是華裔台灣人. 自由时报. 2006-09-30 [201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4-27). 
  2. ^ 赵刚. 「華裔台灣人」的進步性. 中国时报. 2006-10-01. […]游主席的“华裔台湾人”则具有惊人的颠覆性,因为这是在彻底地面对一个事实:长久以来,在日常政治文化中占据着“台湾人”本尊的福佬人,该是承认他自身也是外来移民之一的时候了!“华裔台湾人”可以是一真实面对自身的正名运动的肇端。前一阵子,执政党的新锐指责游主席“中国人糟蹋台湾人”之说违反该党的“族群多元国家一体决议文”,但哪知游主席此番的“华裔台湾人”的精神显然又超越了该决议文的精神。决议文第八条“各族群都是台湾主人”中所列的主人清单是这样的:“台湾不但早已是原住民族、客家人和河洛人的原乡,更已成为外省新住民的新故乡、外籍新移民的新天地”。不论游主席是否意识得到,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台湾其实并不是河洛人或客家人的原乡,这两个群体其实都是“华裔台湾人”,而真正可以称台湾为原乡的只有“原住民”。游主席颠覆了决议文中所暗含的先来后到位阶关系。既然只有台湾原住民堪称台湾为其原乡,而其他群体都是后来移民,那么游主席未竟的颠覆思想其实可以是:“台湾人”就是原住民,而所有其他的后来移民,都应该是“连字族群”,即“华裔台湾人”。如果说,“华裔”范围太大,那也可细作区分,好比游锡堃、陈水扁是福建台湾人,简称福台,叶菊兰是客台,萧美琴是美台,宋楚瑜是湘台…,以此类推。因此,我呼吁台湾原住民在“华裔台湾人”此刻推出之时,争取二度正名,把词费复义的“台湾原住民”直接回复其本尊位置,迳称“台湾人”,从而其他移民族群都应只是“XX台湾人”。这样做有四大好处。[…](作者为东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3. ^ 蒋志薇. 馬英九評「華裔台灣人」:撕裂族群. TVBS. 2006-10-01 [2023-04-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4). 
  4. ^ 民進黨出版認識眷村 游:藍逢選舉才拜託眷村. 中国评论通讯社. 2006-12-21 [2012-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