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阳之战发生于前273年,战国时代秦国攻打魏国赵国的一场战争。

华阳之战
日期前275年~前273年
地点
韩国华阳(今河南省郑州市南)
结果 秦军大胜,取魏国的卷县、蔡阳和长社和赵国的观津。
参战方
秦国
韩国
魏国
赵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白起
魏冉
胡阳
魏:芒卯
赵:贾偃
兵力
约十万人 约十九万人
伤亡与损失
数万人 魏军:十三万人
赵军:两万人

前273年,赵国与魏国进攻韩国的重要城邑华阳(今河南省郑州市南),韩国向秦国求救,秦昭襄王便派遣武安君白起、穰侯魏冉和客卿胡阳率军救援韩国。秦军采取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战术,以平均每日急行百里的行军速度进行长途奔袭,秦军突然出现在华阳的战场上,趁着赵、魏两国联军不备时发动进攻,大败赵、魏联军。此战,秦军共斩首魏军十三万,俘虏三名魏将,魏将芒卯败逃,赵国将领贾偃亦被秦军击败,秦军将赵军俘虏两万人沉入黄河中。秦军乘胜攻取了魏国的卷县(今河南省原阳县旧原武西北)、蔡阳(今湖北省枣阳市西南)和长社(今河南省长葛市东)[1]和赵国的观津(今河北省武邑县东部审坡镇),魏国被迫献南阳太行山以南、黄河以北地区)与秦国求和[2][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记 卷五 秦本纪第五》:三十三年,客卿胡(伤)[阳]攻魏卷、蔡阳、长社,取之。击芒卯华阳,破之,斩首十五万。魏入南阳以和。
  2. ^ 史记 卷七十二 穰侯列传》:明年,穰侯与白起客卿胡阳复攻赵、韩、魏,破芒卯于华阳下,斩首十万,取魏之卷、蔡阳、长社,赵氏观津。
  3. ^ 资治通鉴 卷四 周纪第四》:赵人、魏人伐韩华阳。韩人告急于秦,秦王弗救。韩相国谓陈筮曰:“事急矣!愿公虽病,为一宿之行。”陈筮如秦,见穰侯。穰侯曰:“事急乎?故使公来。”陈筮曰:“未急也。”穰侯怒曰:“何也?”陈筮曰:“彼韩急则将变而他从;以未急,故复来耳。”穰侯曰:“请发兵矣。”乃与武安君及客卿胡阳救韩,八日而至,败魏军于华阳之下,走芒卯,虏三将,斩首十三万。武安君又与赵将贾偃战,沈其卒二万人于河。魏段干子请割南阳予秦以和。苏代谓魏王曰:“欲玺者,段干子也;欲地者,秦也。今王使欲地者制玺,欲玺者制地,魏地尽矣!夫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王曰:“是则然也。虽然,事始已行,不可更矣!”对曰:“夫之所以贵枭者,便则食,不便则止。今何王之用智不如用枭也?”魏王不听,卒以南阳为和,实修武。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