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猿雕

產自菲律賓的一種猛禽
(重定向自菲律宾鹰

食猿雕学名Pithecophaga jefferyi),也称作食猴雕Monkey-eating Eagle)、菲律宾雕Philippine Eagle),是菲律宾国鸟,目前仅存不到500对,主要集中到棉兰老岛的雨林中。是世界上体型最大、数量最稀少的雕类之一,属于大型雕类,被人们赞为世界上“最高贵的飞翔者”,有“雕中之虎”的美誉。食猿雕体态强健,相貌凶狠,体长1米,重达9公斤,两翅展开可约2米。

食猿雕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鹰形目 Accipitriformes
科: 鹰科 Accipitridae
属: 食猿雕属 Pithecophaga
Ogilvie-Grant, 1896
种:
食猿雕 P. jefferyi
二名法
Pithecophaga jefferyi
分布

生态 编辑

捕杀森林中的猴子犀鸟鼯鼠灵猫等,其巢是由树棍和细枝构成的大型巢,位于粗枝的分叉处,主要在高于四周的树木上筑巢。 食猿雕与中南北美洲的角雕习性极为相似,相较于几乎冠于所有大型猛禽的惊人体长及体重,食猿雕的翼展显得较短,适于在森林中穿梭捕猎,而较不利于高空盘旋翱翔。

注释 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Pithecophaga jefferyi.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9-1-7].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