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夫·埃里克松

北歐探險家,紐芬蘭發現者

莱夫·埃里克松古冰岛语Leifr Eiríksson挪威语Leiv Eiriksson,约970年—约1020年)著名的北欧维京诺斯人)探险家[1]。他比哥伦布早500年抵达美洲,被认为是第一个发现北美洲欧洲探险家(如果不算格陵兰[2]。根据《冰岛传说英语Sagas of Icelanders》的记载,他建立了诺尔斯人聚落“文兰”(Vinland)。而文兰可能就是现今加拿大纽芬兰岛兰塞奥兹牧草地

莱夫·埃里克松
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明尼苏达州议会大厦前的莱夫·埃里克松铜像。
出生970年代
冰岛
逝世约1020年
格陵兰
职业探险家
知名于发现文兰
信仰北欧宗教;约999年皈依基督教
伴侣Thorgunna (c. 999)
儿女Thorgils, Thorkell
亲属红发艾瑞克(父)

早年生平 编辑

 
莱夫·埃里克松发现美洲,Christian Krogh于1893年绘画。

莱夫·埃里克松大约生于970年至980年[3]。他的父亲是挪威流亡海盗红发艾瑞克(Eric the Red;古冰岛语:Eiríkr rauði),母亲为Thjodhild,祖父为Þorvaldr Ásvaldsson英语Þorvaldr Ásvaldsson。他的父亲开展了两个古代挪威人拓荒的路线,分东西线,位置都在他父亲所命名的格陵兰(Greenland)海域上。他的出生地在冰岛传说中并没有记载[4],一般认为他出生他父母最初相识的冰岛[1][3],可能是在Breiðafjörður附近。

莱夫有两个兄弟,Thorstein英语Thorstein EirikssonThorvald英语Thorvald Eiriksson。还有一个姊妹Freydís Eiríksdóttir英语Freydís Eiríksdóttir[5]。Thorvald因为过失杀人被挪威驱逐出境,带着莱夫跟着父亲红发艾瑞克流亡冰岛。后来艾瑞克自己也被冰岛驱逐,他航向格陵兰,并在986年建立第一个永久聚落[4][6]。艾瑞克叫一个他宠信的奴隶Tyrker英语Tyrker来负责照顾孩子,因此莱夫称他为“养父”[7]

文兰历险 编辑

 
莱弗·埃里克松寻找并登陆文兰的可能路线。

莱夫是在挪威长大的,后来他回到格陵兰时,他决心追随他父亲的精神,探索格陵兰的蛮荒,于是他买了船并航向一名船主比雅尼·何尔约夫森(Bjarni Herjólfsson)曾探险过的区域。 莱夫选择了与比雅尼相反的方向探险,他第一个到达的岛屿充满了平板石,于是他将其命名为赫尔陆兰(Helluland,意指平石之地),此地可能是今日加拿大巴芬岛(Baffin Island)。接着他抵达了另一个较平缓而且有树林和白沙滩的岛屿,他将之命名为马克兰(Markland,意指树岛);也就是今日在北美哈德逊湾大西洋间的拉布拉多半岛。接着莱夫和他的随从到了下一个岛定居,他们发现该岛的河中有相当多鲑鱼,气候温和,冬日只结一点霜,还不致于冰天雪地。而且草到冬日也还是绿色的。于是莱夫在这个岛上一直居住直到冬日过去。这一段探险中也记载着莱夫的跟随者Tyrkir(有可能来自德国),在这个岛上发现了葡萄。最后莱夫将这个丰腴的岛屿命名为文兰(Vinland)(位于美国东北角新英格兰地区和加拿大拉布拉多半岛之间)

有一说法Vin在古挪威话指的是自然的草原,所以取名叫Vinland。

在这次探险的回程,莱夫在海上救了一个船难漂流的挪威人,这使得莱夫多了一个新绰号“好运莱夫”(Leif the Lucky;古挪威语:Leifr hinn heppni;冰岛语:Leifur heppni)今日对莱夫发现的文兰确实所在地有一些讨论,大部分学者相信此地是今日的位于加拿大大纽芬兰北半岛的兰塞奥兹草原(L'Anse aux Meadows);但也有一说应是较南边的一点,因为在北美葡萄最远也只生长到纽芬兰而已[8]

另一个在红发艾瑞克探险传奇中的说法是,莱夫在从挪威返回格陵兰的航线上,第一个发现了今日的北美洲。但并没有详细提到他是否登陆过美洲,无论如何,维京人的探险传奇是今日美洲发现史上经常被提起的。

家庭成员 编辑

 
1968年美国纪念邮票

莱夫·埃里克松有两位兄弟,分别是Thorvald Eriksson和Thorstein Eriksson;他还有一位姐妹名叫Freydís Eiríksdóttir;他的妻子为Thórgunna;儿子是Thorkell Leifsson。

相关创作 编辑

日本幸村诚漫画海盗战记》:托尔芬父亲托尔兹之友,同时也是航行至美洲伟大的旅行家雷夫大叔。

纪念 编辑

1964年美国政府将每年的10月9日定为莱夫·埃里克松纪念日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Vísindavefurinn: Var Leifur Eiríksson ekki Grænlendingur sem átti rætur að rekja til Íslands og Noregs?. Visindavefur.hi.is. July 14, 2001 [February 16,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冰岛语). 
  2. ^ Leif Erikson (11th century). BBC. [November 20,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26). 
  3. ^ 3.0 3.1 Sanderson, Jeanette. (2002) Explorers, Teaching Resources/Scholastic. p. 14. ISBN 978-0-439-25181-5.
  4. ^ 4.0 4.1 Leiv Eiriksson. Store norske leksikon. [November 13,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05) (挪威语). 
  5. ^ Ingstad, Helge; Ingstad, Anne Stine. The Viking discovery of America: the excavation of a Norse settlement in L'Anse aux Meadows, Newfoundland. Breakwater Books. 2000: 74 [2014-05-26]. ISBN 978-1-55081-158-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7). 
  6. ^ Dregni, Eric. Vikings in the attic: in search of Nordic America. U of Minnesota Press. 2011: 72–73 [2014-05-26]. ISBN 978-0-8166-6744-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0). 
  7. ^ Wiesner, Merry E.; Wiesner-Hanks, Merry E.; Wheeler, William Bruce; Doeringer, Franklin; Curtis, Kenneth R. Discovering the Global Past. Cengage Learning. 2011: 158 [2014-05-26]. ISBN 978-1-111-3414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07). 
  8. ^ Leif the Lucky.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Press. 2020-10-04 [2021-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