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泽曼英文Leatherman)有部分地区称之为莱特曼,为莱泽曼品牌生产的多功能刀,是由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莱泽曼工具集团进行开发。该公司成立于1983年7月,由蒂莫西.S.莱泽曼史蒂夫.柏林,决定以自产自销的方法,自行开发的便携式刀具。同年莱泽曼工具集团销售这第一款多功能刀,这款刀被称为PST(掌上求生工具)。

Leatherman Tool Group, Inc.
公司类型私营公司
成立1983年7月,​40年前​(1983-07[1]
创办人Timothy S. Leatherman 编辑维基数据
代表人物Tim Leatherman(创始人)
Steve Berliner(创始人)
总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
产业制造业
产品多用途刀
员工人数525[1]
网站leatherman.com

虽然大部分被认为是瑞士刀,但有本质上的不同,主要可以利用刀具头部的钳子进行分辨。

莱泽曼特写
莱泽曼刀具全展开
刀带与莱泽曼刀
刀具张开与关闭

刀具简介 编辑

刀具的头部为钳子,分成两边的刀柄,可用出小刀、大刀、剪刀锯子开瓶器刮刀等等,类似瑞士刀,但最大不同即为分成两个刀柄,并拥有钳子,另外,打开刀柄后要左右反折180°才可使用(钳子),是与其他产品最大不同的地方。

开发过程 编辑

莱泽曼某次出游时,想修物品却因苦无工具,而获得了灵感,设计出“童子军刀+钳子”, 在1975年他和他的妻子前往欧洲和中东地区,尝试使用简单的小刀反复的修复故障的车辆,酒店漏水的管道。[2][3]他花了几年时间改善“莱泽曼”刀的原型,并在1980年时获得他的第一个美国专利(专例字号4238862)[4]

刀具与公司历史 编辑

1970年,蒂莫西 S.莱泽曼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毕业,与他的生意伙伴:史蒂夫·柏林,于1983年合伙设立莱泽曼工具集团。接着在1984年莱泽曼售出了近30,000个工具,并研发出许多产品,且建立两间新工厂,可使制造能力直线上升[5]。目前莱泽曼只剩位于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的制造工厂,每周生产17,000个工具。

2007年,该公司在波特兰东北部靠近工厂的购物中心开设了第一家零售店[6]。同年,蒂姆·莱泽曼入选了刀片杂志名人堂,以表彰他对多用途刀子的设计。

2005年,该公司开设LED LENSERLeatherman产品线,让自家的品牌和公司都能独立运行;2011年,莱泽曼工具集团收购德国轻型制造商,并且属于莱泽曼工具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该公司还生产一系列专门用于军事执法人员,以及配件携带和扩大工具功能设计等多用途工具。

莱泽曼制作了50种产品,并在82个国家销售,估计在美国市场上的类似商品占有率达55%。另外莱泽曼赞助足球联盟团队波特兰木材队,因此他们的球衣赞助商为球队设计了吉祥物:“木材乔伊”。

参考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1.0 1.1 Leatherman Media. Leatherman Tool Group. [2015-05-05]. 
  2. ^ 梦露•比尔。俄勒冈,1981年12月10日
  3. ^ 存档副本. [2015-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03). 
  4. ^ US patent 4238862,Timothy S. Leatherman,“Pocket multiple tool”,发行于1980-12-16 
  5. ^ 布洛克,凯西:莱泽曼工具跨出厂。波特兰商业杂志,1996年9月27日
  6. ^ 目前已自搬迁到一个独立店面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