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芽 (小说)

法国作家埃米尔·左拉小说
(重定向自萌芽 (左拉)

萌芽》(法语:Germinal),法国作家左拉的《卢贡-马卡尔家族》系列长篇小说的第十三部作品,1884年11月26日,《萌芽》在《吉尔·布拉斯报》上连载,1885年在法国第一次发行单行本,是第一部描写矿工的“社会史”小说。

1884年2月,法国北部采煤矿区昂赞发生罢工事件,为了写这部小说,第三天后左拉跑遍了昂赞矿区,密切关注这几十天以来罢工事件中的大大小小事件,他参加所有的工人集会,并结识罢工领袖巴斯利;住在矿工简陋的屋子,在咖啡馆里喝杜松子酒,甚至下探矿井观察矿工的工作情况。回到巴黎后,他开始进行小说《萌芽》写作。书中主角采煤者艾蒂安作为一位国际工人联合会的代表,他发展新会员,一开始只有300人,逐渐扩大到2500人,他扮演了带动工人斗争的角色,在政治运作上表现的相当成熟,与主张报复的蒲鲁东主义者形成强烈对比,在此一期间,镜头又不断穿插著工人的处境,另一名矿工马赫一家9口,有4人在劳动,仍入不敷出,马赫在这场罢工中饮弹身亡,他的妻子替丈夫下井干活,故事又提到工人领袖因个人利益背叛工人的情节。“黑的”是《萌芽》最常用的形容词,整部小说描述著“矿区内外一片黑色的煤炭和煤灰”,“矿工全身乌黑”,“吐出的痰是黑的,死时流出的血也是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