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俨(?—?),五代十国南唐官员,庐陵人。

萧俨十岁至广陵,以童子科擢第,在杨吴官至秘书省正字。南唐烈祖李昪即位,官至大理司直、刑部郎中。李昪晚年,给事中常梦锡几次上言,说陈觉冯延己魏岑都是佞邪的小人,不适合让他们在东宫侍奉太子,萧俨官至也司门郎中判大理寺,上表指称陈觉奸邪乱政。李昪脾气急躁,近臣往往被谴责和惩罚。陈觉称说有病,整月整月地不入朝门,943年二月二十八日,宣告遗诏,陈觉才出来。萧俨弹劾他奏称:“陈觉端坐在私人的居室,来等待先帝升仙,请朝廷按律治他的罪。”朝廷没有追究。

李昪在吴国当宰相时,禁止压迫良民作奴婢,命令买奴婢之人通过官府立字为据。冯延己、冯延鲁兄弟,起草李昪遗诏,听由民间卖儿女。萧俨驳斥说:“这事必是冯延己等人所为,不是先帝大行之前的命令。冯延鲁任东都留守判官时,已有此请;当时先帝询问我,我回答说:‘陛下从前拿出府库中的金钱,把民间卖出儿女赎出来,归还给他们的父母,因此远近归心。现在当了皇帝,怎能实行相反的办法,让穷人的子女去为富人做役使?’先帝以为我说得对,将治冯延鲁之罪。我以冯延鲁愚蠢,不足以责备。先帝便把冯延鲁的奏章斜封,抹三笔,拿进宫去。现在到宫中去找寻,必然还在。”后来找到冯延鲁的上疏。但是,李昪的遗诏已经施行,也没有再做改变。当时,为李昪定庙号,江文蔚韩熙载建议称宗,萧俨认为李昪使唐朝中兴,应当称祖。

944年正月初八,元宗李璟下敕令:“齐王李景遂参与决定庶政,百官中只有枢密副使魏岑、查文徽可以向天子陈奏事情,其余的人除非召对,不得进见。”给事中萧俨上疏极力争论,疏被压下不予上报。侍卫都虞候贾崇叩门请见,李璟感悟,收回先前下的敕令。

李璟在宫中建造高楼,召集侍臣观看,众人都叹赏赞美。萧俨说:“只恨楼下没有修个井。”李璟问他为什么。回答说:“因为这个不如陈后主的景阳楼而已。”李璟大怒,把他贬官到舒州,让观察使孙晟派兵防备他。萧俨说:“我是因为直言进谏获罪,不是有野心。从前顾命时,孙兄几乎把社稷引向危亡,罪过不比我更重吗?今天你反来防备我!”孙晟惭愧,解除防设。之后,召为大理卿

952年三月,萧俨多次上疏攻击冯延己。萧俨错判一个妇人死罪,钟谟李德明等人一定要杀萧俨,冯延己说:“萧俨误杀一个妇人,诸位认为应当处死。萧俨是九卿之一,难道可以误杀?”于是向皇帝求情。萧俨因此得以免死;人们也为此称道冯延己。

李后主即位,和宠臣一起下棋,萧俨见到,把棋盘推倒。李后主大惊,责问道:“你想学魏徵吗?”萧俨说:“臣不是魏徵,陛下也不是太宗。”南唐被宋朝灭亡后,萧俨以老病归乡。因为有事到州里打官司,说话已经前言不搭后语,州官不知道他已经得病,说江南用这样的人当正卿,如何不亡。七十五岁去世,家无一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