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卢塔蒂

(重定向自萨卢塔蒂

萨卢塔蒂,萨鲁塔提意大利语Coluccio Salutati,1331年2月16日—1406年5月4日)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曾任佛罗伦斯执政官,以及连任20年首长会议的秘书长。作为赞美佛罗伦斯“民主政治”的宣扬者和演说家,在1402年对抗(独裁的)米兰军围困佛罗伦斯的保卫战中居功厥伟,并在保卫战胜利后鼓舞了佛罗伦斯人对自己体制的信心和勇气,他激昂的口才和历史地位,如同西赛罗捍卫罗马共和般,受到后人推崇。他的学生李奥纳度·布伦尼延续老师的事业,以杰出文笔和历史巨著──12卷《佛罗伦斯人民史》(歌颂佛罗伦斯的“民主”),极大地强化了佛罗伦斯对自身共和体制的自信认同和优越感。

萨卢塔蒂

生平 编辑

萨卢塔蒂生于斯蒂尼亚诺布贾诺(属于今皮斯托亚省)。

 
1402年米兰独裁者吉安·加莱亚佐死前的最大版图(绿色与淡绿色区块),当时米兰的维斯孔蒂家几乎统一意大利中北部,原本的强国威尼斯(淡蓝色)、佛罗伦斯(深橘色)、教宗国(亮黄色)都被压缩至很小区域,只要1402年(深橘色的)佛罗伦斯被米兰攻下,维斯孔蒂很可能统治全意大利

1375年,萨卢塔蒂被任命为佛罗伦斯执政官(Cancelliere di Firenze),身居佛罗伦斯共和国要职。其在任期间最重要的成绩是救佛罗伦斯免于米兰强大的维斯孔蒂家族染指。尽管军力远不及米兰,但佛罗伦斯依然在十二年的战争中保持其独立之地位。萨卢塔蒂团结了佛罗伦斯人保卫他们的自由与共和,阻止米兰公爵吉安·加莱亚佐彻底征服意大利中北部的野心。当米兰军彻底围困佛罗伦斯时,萨卢塔蒂不断以激昂的演说鼓舞士气,并参与大量的外交活动,用自己出色的文笔鼓动各国反对米兰,又策反米兰占领的城市去反对维斯孔蒂。最后,战争于1402年,因吉安·加莱亚佐染疫去世而告终,使得佛罗伦斯不但得到拯救,更成为意大利北部一强国。

萨卢塔蒂在文化方面成就较之其政绩恐怕更为人所知。作为作家和演说家,他受古典文学传统影响深刻。他的俸禄大多用来收集图书,他的800册藏书在当时看来已属较大规模。他搜购古典文献抄本,亦有重要发现,最重要的莫过于西塞罗的两封散佚的书信,颠覆了整个中世纪以来对罗马政治家的看法。萨卢塔蒂在历史方面也有重要的研究,他认为佛罗伦斯起源于罗马共和国而不是罗马帝国。在萨卢塔蒂所处的时代天主教会反对世俗文学,尤其是异教文学的研究。萨卢塔蒂积极推动,试图改变这一看法。他常与教会人士就异教文学作品的优势展开神学上的辩论。

评价 编辑

意图占领佛罗伦斯的“米兰毒蛇”(公爵)吉安·加莱亚佐曾说:“萨卢塔蒂的一纸书信,抵得上千军万马”。

著作 编辑

  • 书信集
  • Invectiva, 1403
  • De saeculo et religione, 1381
  • De fato, fortuna et casu, 1396-1399
  • De nobilitate legum et medicinae, 1399
  • De tyranno, 1400
  • De laboribus Herculis, 未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