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奥尔杰

(重定向自萨奥杰

扎奥尔杰(波兰语:Zaolzie;Śląsk zaolziański,意为:奥尔扎河外的西里西亚;捷克语:Zaolší (Zaolží);德语:Olsa-Gebiet),也被称为外奥尔扎(英语:Trans-Olza),是现今一片属捷克共和国领土的波兰语名称,意思是“奥尔扎河外的土地”。波兰第二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曾对此地有领土争议。扎奥尔杰地区设立于1920年,当时切申西里西亚被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分开。扎奥尔杰成为切申西里西亚捷克区的东部。这一分法令双方都不满意,围绕此地的争议一直持续到1938年10月慕尼黑协定。纳粹德国及匈牙利王国各获他们所宣称领土而波兰获得札奥尔杰。波兰占领此地才一年纳粹德国就入侵波兰,札奥尔杰成为德国的领土。战后,1920年的边界得以恢复。

在历史上,居住于此的多数民族为波兰人。在奥地利的统治下,切申西里西亚被分为三(比利茨英语Bielitz District弗里代克泰申、)到四部分(加上弗赖施塔特英语Freistadt District (Austrian Silesia))。其中弗里代克大多数人口为捷克人。其他三地大多数人口为波兰人。19世纪时,德意志民族开始增长,到19世纪末期又开始下降。20世纪初以及1920年至1938年,主要由于从捷克其他地方的移民和对当地人的同化,捷克人口大幅增加。波兰人开始居于少数地位。这一情况一直延续至今。此地也曾有一定数量的犹太人,但二战期间几乎被德国人屠杀殆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