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特弗里斯兰语

萨特弗里斯兰语(德语:Saterfriesisch 或 Saterländisch;荷兰语:Saterfries;萨特弗里斯兰语:Seeltersk ;英语:Saterland Frisian、Sater Frisian 或 Saterlandic)又称沙特弗里斯兰语萨特弗里西语萨特弗里西亚语萨特弗里斯语萨特兰弗里斯兰语萨特兰语,其原文是“Seeltersk”,是世界上弗里斯兰语语组东弗里斯兰语分支现今唯一遗留下的语言,虽然他一直被视为是弗里斯兰语的方言,但其实他在下萨克森的萨特地区所存在的时间,甚至比弗里斯兰语更久。

萨特弗里斯兰语
Seeltersk, Saterfriesisch
母语国家和地区德国
区域下萨克森
母语使用人数
1,000–5,000 (大约数字,包含着所有的方言)
语系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德国 (下萨克森克洛彭堡县中的萨特兰之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无]
语言代码
ISO 639-2gem
ISO 639-3stq
ELPSaterfriesisch
濒危程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濒危语言[1]
重大危险UNESCO
双语标志牌,在第二行地名以萨特弗里斯兰语表示

历史简介 编辑

萨特弗里斯兰语缘起于中古世纪,若就语言学的特殊性而言,许多专家不将其视为弗里斯兰语的方言,而是一种独立的语言。

下萨克森克洛彭堡县的萨特区中预估约有1,000至2,500人使用这种语言,故被视为欧洲里的小型语言孤岛

东弗里斯兰的居民由于受到其来源地天灾的迫害,因此必须离开,转而定居于萨特弗里斯兰地区,也就是今日Ramsloh (萨特弗里斯兰语: Roomelse)、Scharrel (Schäddel)、Sedelsberg (Sedelsbierich)、Strücklingen (Strukelje)等地。

这个中古世纪的语言能流传至今主要是其地理的特殊性所致,萨特弗里斯兰语在沼泽区存在了大概一世纪之久,沼泽就像天然的屏障保护着村民。 一直到19世纪才能靠独木舟渡河到达。

直至欧洲在1992年11月5日通过对于地方语言或少数语言的保护政策,在德国的萨特弗里斯兰语才享有法律的支持与保护。在中古世纪时,这种语言在乡镇里也是一种官方语言,而在学校与幼稚园中有将近300位小朋友出于自愿学习此语言。从2004年起,萨特弗里斯兰语在Ems-Vechte-Welle地方电台中,有争取到一个播放时段的机会。

对这个语言而言,他并非只是ISO-639-3中的简略符号,而是和其他日耳曼语一样可以被使用的语言。

文献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