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迪·设拉兹

波斯诗人

萨迪·设拉兹Abū-Muhammad Muslih al-Dīn bin Abdallāh Shīrāzī[1]波斯语ابومحمد مصلح الدین بن عبدالله شیرازی‎),笔名为萨迪波斯语سعدی‎),是中世纪波斯主要的诗人之一。他不仅在波斯语诸国享有盛誉,在西方国家也闻名遐迩。他因扎实的写作功底和深邃的社会和道德思想闻名。

萨迪·设拉兹
古利斯坦的一份莫卧儿手稿描绘萨迪在玫瑰园,约1645年
出生1184年
逝世1283年或1291年(99/107岁)
学派波斯诗歌波斯文学
主要领域
诗歌神秘主义逻辑伦理学苏菲主义

生于设拉子,早年在设拉子求学。后因蒙古入侵波斯,开始长达30多年的巡游生活。足迹西至埃及、马格里布、埃塞俄比亚、叙利亚,东至伊拉克、巴尔赫、印度和中国新疆的喀什噶尔(今喀什)。1292年在设拉子逝世。

萨迪作品保存下来的抒情诗约600多首。他的成名作有《果园》和《蔷薇园》。他的作品风格几百年来一直是波斯文学的典范。他被誉为“波斯古典文坛最伟大的人物”,其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被译成几十种外国文字,受到读者盛赞。萨迪在波斯文学史上占有崇高地位,他是公认的支撑波斯文学大厦的四根柱石之一。

参考 编辑

  1. ^ The City - Kathryn Hinds -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pk. [2012-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