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象春(?—1612年),字仁甫,号涵台南京常州府无锡县(今江苏省无锡市)人,明朝政治人物。

万象春

大明巡抚山东都察院右副都御史
籍贯 南京常州府无锡县
字号 仁甫,号涵台
出生 生年不详
南京常州府无锡县
逝世 万历四十年(1612年)
亲属 万龙山,子万德余
出身
  • 万历五年丁丑科进士
著作
  • 《题为运粮业有成议事》

生平 编辑

万历五年(1577年),登进士,选为庶吉士,授工科给事中。明神宗生女,诏命户部光禄寺各献银十万两。万象春力谏无效。万历九年,任兵科右给事中[1]。万历十年,任户科左给事中[2]。万历十一年,任礼科都给事中[3]。当时郑贵妃受宠,神宗沉湎酒色,万象春借慈宁宫火灾上奏劝谏。宗室繁衍,禄米不足,万象春建议予以变通。恰好河南巡抚褚𫓧也奏明此事,神宗于是命万象春出使河南、山西、陕西,遍访各王府,计划周全后奏上。万象春抵达河南,正准备集思广议,而周府各位宗人怀疑褚𫓧的奏疏是出自宗正朱睦㮮之意,群起殴打朱睦㮮几乎致死。万象春将此事上奏,神宗停发各宗人的岁禄。万象春又依次到达秦、晋诸藩王府,奏上方便施行的十五件事,多被采纳[4]

真人张国祥乞求三年一觐见,万象春认为道教无国家社稷可寄托,不在述职之列。当时明神宗下诏允许皇后父亲永年伯王伟乘坐轿子,万象春认为:“权贵、外戚不许乘轿子,是祖宗的制度。固安伯陈景行、武清伯李伟是皇太后的父亲,鬓发疏落花白被封,才赏赐坐轿。定国公徐文璧为重臣之首,继承爵位良久,所以也获得格外的恩典。现在王伟无法与三人相比,乞求停止前项的命令。”明神宗都没有同意[5]

初秋时将祭祀祖庙,皇帝斋戒住宿在宫中。万象春说应当住在便殿,不应当在内宫就寝。万历帝大怒,停发他三个月的俸禄。不久,因发生灾害,万象春说:“京城之外官吏贪污、残暴,不应当派遣缇骑逮捕审问,宫中禁地幽密不应当驻守重兵,朝廷大臣因建议被贬退的应当考虑依次调迁,内臣有犯王法者,应当送交外廷处理。”皇帝称知道了。万象春在御史台长期工作,前后上了七十余疏,多是关于军事、国家的大计。他请求恢复建文年号,追加景帝庙号,尤为世人所称道[6]

万历十三年(1585年),万象春出为山东参政[7]。万历十六年,任陕西按察使[7]。恰逢妖贼郭大通叛乱,万象春设计成功捉获。万历二十年,历任山西左、右布政使[8]。万历二十五年(1597年),以右副都御史巡抚山东[9]倭寇进犯朝鲜,滨海郡邑戒严。万象春安抚军民,供应粮米,当机立断。中使陈增以矿税使身份来到山东,万象春上奏评论税使之害。福山知县韦国贤违背陈增旨意被侮辱,被万象春力保,韦国贤被陈增弹劾阻挠征税之事,也得到万象春庇护。明神宗下诏逮捕韦国贤,万象春停俸,于是称病回家。后来,起为南京工部右侍郎,未上任卒。赠右都御史[10]

参考 编辑

  1. ^ 明实录:神宗实录 ,121卷 ,2267
  2. ^ 明实录:神宗实录 ,122卷 ,2288
  3. ^ 明实录:神宗实录 ,143卷 ,2669
  4. ^ 汉籍电子文献数据库-明史.列传 ,227卷 ,5969-5971:万象春 ,字仁甫,无锡人。万历五年进士。选庶吉士,授工科给事中。皇女生,诏户部、光禄寺各进银十万两。象春力谏,不听。屡迁礼科都给事中。郑贵妃有盛宠,而帝耽于酒。象春因慈宁宫灾疏谏,报闻。时宗室繁衍,岁禄不继,象春议变通。会河南巡抚褚𫓧亦奏其事,帝即命象春遍诣河南、山西、陕西诸王府,计划以闻。象春抵河南方集议,而周府诸宗人疑𫓧疏出宗正睦意,群殴睦几死。象春以状闻,帝为夺诸人岁禄。象春复以次诣秦、晋诸藩,奏上便宜十五事,多著为令。
  5. ^ 汉籍电子文献数据库-明史.列传 ,227卷 ,5969-5971:真人张国祥乞三年一觐,象春言左道无民社寄,不当在述职之列。时诏许后父永年伯王伟乘肩舆,象春言:“勋戚不乘舆,祖制也。固安伯陈景行、武清伯李伟,太后父,衰白封,始赐肩舆。定国公徐文璧班首重臣,嗣爵久,故亦蒙殊典。今伟非三人比,乞寝前。命。”皆不许。
  6. ^ 汉籍电子文献数据库-明史.列传 ,227卷 ,5969-5971:孟秋将享庙,帝斋宿宫中,象春言当在便殿,不当于内寝。帝怒,停俸三月。已,因灾异,言:“外吏贪残不当遣缇骑逮问,宫禁邃密不当宿重兵,廷臣建言贬黜当叙迁,内臣有犯当付外廷按治。”帝报闻。象春在谏垣久,前后七十余疏,多关军国计。请复建文年号,加景帝庙谥,尤为时所称。
  7. ^ 7.0 7.1 明实录:神宗实录 ,195卷 ,3659
  8. ^ 明实录:神宗实录 ,254卷 ,4729
  9. ^ 明实录:神宗实录 ,309卷 ,5785
  10. ^ 汉籍电子文献数据库-明史.列传 ,227卷 ,5969-5971:出为山东参政。妖贼郭大通为乱,计擒之。历山西左布政使。二十五年以右副都御史巡抚山东。倭躏朝鲜,滨海郡邑悉戒严。象春拊军民,供馈运,应机立办。中使陈增以矿税至。象春疏论其害。福山知县韦国贤忤增被侵辱,象春力保持之,增遂劾国贤沮挠,象春党庇。诏逮国贤,夺象春俸,遂引疾归。起南京工部右侍郎,未上卒。赠右都御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明史卷二百二十七》,出自《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