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重(?—189年),字子高汉灵帝董太后其兄之子。

生平 编辑

皇太后窦妙逝世后,董太后开始干预朝政,让汉灵帝卖官求货,自纳金钱,盈满堂室。[1]

中平五年(公元188年),卫尉脩侯董重被任命为骠骑将军,领兵千余人。董太后抚养刘协,屡劝灵帝立刘协为皇太子,因此被其儿媳何皇后所怨恨。[2]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汉灵帝逝世,刘辩即位,其母何皇后晋皇太后并临朝。董重与何进争权势,宦官依附董重为其党羽。董太后每次想干预朝政,何太后都加以阻止。董太后十分恼怒,于是骂何太后:“你现在敢如此嚣张,还不是靠你的兄长何进!我若想让董重砍了何进的脑袋,简直易如反掌。”何太后听到后,将其话语告诉何进。五月,何进和三公一同上奏:“董太后派遣前中常侍夏恽等人与州郡互相勾结,到处搜刮财宝并将其都存放在其住所。依照汉家惯例,藩王后妃不能留在京师;请把她迁回封地。”汉少帝准奏。[3]后来何进举兵围董重府邸,逮捕董重,免去董重官职,董重被迫在狱中自杀。董太后则在不久后暴崩,民间谣传为何太后所杀。[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皇后纪第十下》:及窦太后崩,始与朝政,使帝卖官求货,自纳金钱,盈满堂室。
  2. ^ 《后汉书/皇后纪第十下》:中平五年,以后兄子卫尉脩侯重为票骑将军,领兵千余人。初,后自养皇子协,数劝帝立为太子,而何皇后恨之
  3. ^ 《资治通鉴/卷五十九》:骠骑将军董重,与何进权势相害,中官挟重以为党助。董太后每欲参干政事,何太后辄相禁塞,董后忿恚,詈曰:“汝今辀张,怙汝兄耶!吾敕票骑断何进头,如反手耳!”何太后闻之,以告进。五月,进与三公共奏:“孝仁皇后使故中常侍夏恽等交通州郡,辜较财利,悉入西省。故事,蕃后不得留京师;请迁宫本国。”奏可。
  4. ^ 《资治通鉴/卷五十九》:辛巳,进举兵围票骑府,收董重,免官,自杀。六月,辛亥,董太后忧怖,暴崩。民间由是不附何氏。
  5. ^ 《后汉书/孝灵帝纪第八》:五月辛巳,票骑将军董重下狱死。六月辛亥,孝仁皇后董氏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