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政治蒙古国的政治制度,发生在半总统制多党代议制民主的框架内。[1]行政权由身为政府首脑的总理和内阁行使。总统是国家元首,但对政府行政部门的权力有限,这与美国等总统共和制不同。立法权属于议会,司法机关独立于行政机关和立法机关。

社会主义时期 编辑

1921年蒙古革命后不久,蒙古采用了仿照苏联一党制社会主义共和国宪法;只有共产党——蒙古人民革命党——被正式允许运作。蒙古政治受到克里姆林宫的密切监视和指挥。任何政治反对派都遭到残酷镇压,反对苏联影响的政府官员被谋杀、处决或送往劳改营。在共产主义政权期间,牲畜集体化,现代农业的引入,有限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在没有明显的民众反对的情况下进行的。

蒙古民主化 编辑

苏联的改革和东欧的民主运动对蒙古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989年12月10日上午,第一次公开的民主示威在乌兰巴托青年文化中心前举行。[2]在那里,查希亚金·额勒贝格道尔吉宣布成立蒙古民主联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由13位领导人领导的活动人士继续组织示威、集会、抗议和绝食,以及教师和工人罢工。激进分子在首都和农村得到越来越多蒙古人的支持。全国各地的工会为民主所做的努力对该运动的成功产生了重大影响。[3]在数万人在首都和省会城市的寒冷天气中示威之后,蒙古人民革命党政治局屈服于压力,开始与民主运动领导人进行谈判。中央政府主席詹宾·巴特蒙赫于1990年3月9日决定解散中央政治局并辞职,[4]为蒙古首次多党选举铺平了道路。最终,蒙古成为亚洲第一个从共产主义统治成功过渡到民主的国家。

系统 编辑

1990年7月29日举行了蒙古人民大呼拉尔(议会上议院)的第一次多党选举。蒙古人民革命党赢得了85%的席位。人民大呼拉尔于9月3日首次开始,选举了总统 (MPRP)、副总统 (SDP,社会民主党)、总理 (MPRP) 和 Baga Khural(议会下议院)的50名成员. 副总统也是议会下议院的发言人。1991年11月,人民大呼拉尔开始讨论新宪法,并于1992年1月13日通过。宪法于1992年2月12日生效。新宪法重组了政府的立法部门,建立了一个一院制的立法机构,即国家大呼拉尔,有76名成员。

1992年的宪法规定,总统将由普选直接选举产生,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由立法机关选举产生。1993年6月,彭萨勒玛·奥其尔巴特在首次总统直选中获胜,成为民主反对派候选人。

 
2000年的国家大呼拉尔

作为最高立法机关,国家大呼拉尔有权制定和修改有关国内和外交政策的法律,批准国际协定,并根据宪法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国家大呼拉尔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议。议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但每次选举的选举制度各不相同。目前的选举制度基于多数票制,有29个选区。国家大呼拉尔议长由议会议员选举产生,副议长由每个在议会中至少拥有10个席位的政党或联盟任命一名。

总统 编辑

 
现任总统乌赫那·呼日勒苏赫

总统候选人通常由在国家大呼拉尔拥有席位的政党提名。总统由普选产生,任期六年,不可连任。总统是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司令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宪法授权总统提名总理(根据占主导地位的政党的推荐),要求解散政府(国家大呼拉尔需要三分之二多数票),启动立法,否决全部或部分政府立法(国家大呼拉尔可以以三分之二多数推翻否决),并发布法令(总理签署后生效)。在总统缺席、无行为能力或辞职的情况下,国家大呼拉尔议长行使总统权力,直到新当选的总统就职为止。尽管总统的行政权力有限,但他们在国际上代表国家,签署国际条约和公约,并就重要的社会经济问题向内阁提出建议。当选总统当选后,必须放弃党派关系,充当“团结的象征”。

2021年6月,前总理乌赫那·呼日勒苏赫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他于2021年6月25日就职。

内阁 编辑

内阁以总理为首,任期四年。总统在每次议会选举后任命总理,并根据总理的推荐任命政府成员。如果总统不能在一周内与总理就内阁任命达成共识,该问题将提交国家大呼拉尔。政府解散发生在总理辞职、半数内阁同时辞职或国家大呼拉尔投票赞成谴责动议之后。

总理掌握着蒙古政坛的大部分行政权力。与总统不同,总理由在国家大呼拉尔拥有多数席位的政党(或联盟)选出。通常情况下,总理领导一个主要政党,通常在国家大呼拉尔中占多数。[5]

内阁由总理、副总理、内阁长官和14名部长组成。政府由6个一般职能部门、8个专门部门、4个政策安排机构、23个政策执行机构、4个总理直接控制的机构和5个副总理直接控制的机构组成。

蒙古现任总理是罗布桑那木斯来·奥云额尔登(蒙古人民党)。

议会和选举 编辑

国家大呼拉尔(Ulsyn Ikh Khural)在蒙古语中,意为议会)是一个拥有76个席位的一院制立法机构。国家大呼拉尔在蒙古政治中拥有一些最重要的权力。议会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选出76名代表。目前的选举制度是基于普选多数制,全国有 29 个选区。根据《宪法》,每个年满 18 岁的蒙古公民都可以参加选举,或竞选包括国家大呼拉尔在内的政府职务。尽管存在一些争议(例如囚犯和海外蒙古国民的投票权),但美国政府资助的机构自由之家认为蒙古是一个自由代议制民主国家。

国家大呼拉尔负责立法的通过、条约的批准、政府部长的确认和政府各官员的听证会。国家大呼拉尔的成员享有法庭审判的豁免权,并有权检查政府文件,作为对政府活动的问责制。

蒙古政治目前由两大政党主导:蒙古人民党(160,000 名成员)和民主党(150,000 名成员)。[6]1990年民主革命后,当时的蒙古人民革命党转变为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2010年,蒙古人民革命党更名为蒙古人民党,党纲和领导班子也进行了修改;然而,前总统南巴林·恩赫巴亚尔的派系和其他保守派成员离开了该党,并创建了一个新的政党,其原名是蒙古人民革命党. 苏维埃政权倒台后,蒙古人民党得以保持较高的支持率。另一方面,民主党成立于2000年,整合了民主革命领导人建立的小政党。民主党是一个中间偏右的政党。2011年,中左翼政党国家工党成立,作为蒙古人民党和民主党的替代者,获得了民众的显著支持。在2020年的选举中,它能够在国家大呼拉尔和市议会中获得多个席位,希望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增加其政治权力。

最高法院承认的政党有36个。然而,批评人士说,在经济政策和治理等问题上,政党之间没有重大的意识形态分歧。

 
2006年,蒙古民主党为竞选活动设立的选举点

参考来源 编辑

  1. ^ 舒加特, 马修·索伯格·舒加特. 半總統制:雙重行政和混合權力模式 (PDF). 国际关系与太平洋研究科 (United Stat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September 2005 [23 December 201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9 August 2008). 
  2. ^ G., Dari. 民主日即將開幕. news.mn (in Mongolian). 2012年12月5日 [2013年1月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1月10日). 
  3. ^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21227133854/http://baabar.niitlelch.mn/content/112.shtml
  4. ^ 《蒙古政治局全体辞职》。劳伦斯杂志世界。堪萨斯州劳伦斯。1990年3月12日,第8A页。2013年7月8日检索|https://news.google.com/newspapers?nid=2199&dat=19900312&id=QkUyAAAAIBAJ&sjid=_uQFAAAAIBAJ&pg=4637,353988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Odonkhuu, Munkhsaikhan(2016年2月12日)
  6. ^ 存档副本. [2023-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1).